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冬日九寨(一)







九寨溝位於中國西部四川省阿壩縣藏族羌族自治州南坪縣。因為九個藏族村寨坐落在這片高山湖泊群中,因而被稱為“九寨溝”。1992年12月九寨溝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這片被譽為「人間仙境」、「童話世界」的地方四季都有不同的迷人景致,牽動着每一個到訪者的心靈:春天嫩芽點綠,山花爛漫;仲夏海子嬌艷,瀑流澎湃;深秋層林盡染,繽紛多姿;隆冬雪裹山巒,冰瀑如玉。

大部分人都喜愛在金秋時節到九寨遊覽,因為深秋的九寨溝是最絢爛的,這時的林濤樹海都換上了華麗的秋裝,那深橙的黃櫨,金黃的樺葉,絳紅的楓樹,殷紅的野果,深淺相間,錯落有致,湖畔五彩繽紛的彩林倒映在大大小小清澈的海子裏,彩林與湖底色彩混交成一個異彩紛呈的彩色世界,交織成一幅幅天然的巨幅油畫,令人心醉。秋天的九寨溝每天都擠滿了成千上萬的遊客,十分熱鬧。

我比較愛靜和愛雪,所以我特別喜愛冬日的九寨,   因為冬天遊人稀少,九寨溝變得寧靜和充滿詩情畫意,山巒與樹林銀裝素裹,冰瀑、冰幔晶瑩潔白;莽莽林海,似玉樹瓊花;白雪皚皚的九寨溝更顯得潔白、高雅。

還記得上次到訪九寨溝是金秋季節,人非常多。當時九黃內陸機場還沒有建成,我們要從成都坐10多小時車才可到達九寨溝,現在可乘搭內陸機,省時多了。為了避開擁擠的人群,我和我的朋友選擇了聖假期過後才到九寨溝遊覽。

到訪的第一天,由於到達時已是下午4時多,而九寨溝在下午6時關門,所以怱怱購票後便進入景區遊覽。九寨溝門票可以讓持票人連續兩天進溝,只要在買票的時候跟售票員說明,並在入閘時拍照碓認便可以在第二天再進溝。進入景區後,幸好遊人不多,不須等候便能乘搭景區內的觀光環保車。




因為可逗留的時間不多,所以只選擇在最近景區的樹正群海一帶遊覽。這裏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瀑布,喘急的瀑布在矮矮的樹叢間穿梭,翻起白浪。冬日的樹叢,七彩繽紛,有粉紫色、黃色、墨綠色、啡色、白色。艷麗迷人的樹叢與藍色的海子互相輝映,交織成一幅幅美麗的大自然圖畫。










除了瀑布和海子,在樹正瀑布的對面還有藏族的寨子、經幡、經輪和佛塔。













藏族的房子以木建造,房子的外牆以花、動物和人物的壁畫作裝飾。



喜愛購買旅遊紀念品的人,亦可到附近的九寨溝文俗文化村内的商店搜購心頭好。




遊覽完畢,我們返回下榻的九寨溝喜來登國際大酒店休息。這所酒店比較接近景區,只需步行15分鐘便可到達九寨溝景區入口。

4 則留言:

  1. 熱切期待冬日的九寨溝!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1/03/2010 08:14:00]謝謝欣賞!請你食朱古力,祝您有個愉快的週日!

    回覆刪除
  2.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版主回覆01/04/2010 08:02:00](Empty)

    回覆刪除
  3. 呃!昨天的朱古力仍未消化、超飽!

    [版主回覆01/04/2010 08:10:00]噢!唔使怕,送啲水果你幫助消化!包你今晚九大簋都食得落!

    回覆刪除
  4. 冬天既九寨溝真係好靚呀!不過應該幾凍喎!
    [版主回覆01/06/2010 12:44:00]又唔係好凍喎,都有3-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