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冬日峨嵋 (一)

峨嵋山位於四川省峨嵋山市,四川盆地的西南部,長江的上游,大渡河與青衣江之間,是著名的旅遊勝地,以欣賞日出、雲海、佛光和聖燈著稱,1996年,被列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峨嵋山也是我國的佛教四大名山之一,與安徽的九華山、浙江的普陀山和山西的五台山齊名。峨嵋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九華山是地藏菩薩的道場;普陀山是觀音菩薩的道場;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目前,全山共有僧尼約300人,寺廟近30座,其中著名的有報國寺、伏虎寺、清音閣、洪椿坪、仙峰寺、洗象池、金頂華藏寺、萬年寺……等。寺廟中的佛像 有泥塑、木雕、玉刻、銅鐵鑄、瓷製、脫紗等,雕工精細,神態生動,栩栩如生。




峨眉山由大峨,二峨、三峨、四峨四座大山組成。大峨山為峨眉的主峰,通常說的峨眉山就是指大峨山。由於大峨、二峨兩山相對,遠望雙峰縹緲如畫眉,因而得名。

峨眉山層巒疊嶂,景色秀麗多姿,素有峨嵋天下秀的美譽。她的山勢雄偉,主峰萬佛頂高達海拔3079.3米,山上與山下氣溫不同,景色也有異,因此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說。

峨眉山四季景色各有美態,春天萬物萌芽,郁郁蔥蔥;夏天繁花似錦,紫嫣紅;秋天層林盡染,七彩繽紛;冬天銀裝素裹,白雪皚皚。南方人少見雪,對雪難免情有獨鍾,因此,我特別喜愛冬日的峨眉山,我覺得披上銀裝的峨眉山別有清秀脫俗的氣質。

我在聖假期後,特意參加了一個元旦峨嵋山祈福團,一方面可欣賞峨眉山冬日的美景,另一方面可於元旦日在金頂四面十方普賢金像下裡面的大殿接受十多位高僧為我們祈福,沾沾福氣。

我在元旦前一天的傍晚抵達峨嵋山,由於登山纜車已關閉,所以只好在山下觀光,一睹日與夜的山下景色。

天下名山牌坊是進入峨眉山的第一個景點。該牌坊高17.8米,寬22.2 米,四列三跨,是一座具有明清風格,飛檐翹角,古朴典雅的仿古建築,是我國目前最大的牌坊之一。現有的牌坊是在1993年3月重建的,它的正額“天下名山”為郭沫若在1959年題寫,背面的“佛教聖地”是由原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所書。

穿過牌坊,約10分鐘車程便抵達迎賓廣場。廣場上有一座人工造的“秀甲瀑布”,在瀑布的假石山上有「秀甲天下」四個大字。“秀甲瀑布”與“天下名山”牌坊相互照應,“秀甲天下”代表了峨嵋的秀麗甲於天下,而“天下名山”則點出了這座山的地位。站在瀑布前,只見飛瀑從假石山頂飛瀉而下,仿似一條白練懸掛在石壁之上,非常有氣勢。







在“秀甲瀑布”不遠處有一座金光閃閃的亭子,這就是“第一山亭”,是中國目前最大的銅亭。亭高16.1米,重檐翹角,雕工精巧,金碧輝煌。亭上有四個匾額,分別是“第一山”(出自寶掌和尚語︰“高出五岳,秀甲九州,震旦第一山也”);、“峨眉山”、“大光明山”(出自佛教《華嚴經》“善財童子佇立妙尖峰上,觀此山如盈月,大放光明”)、“皇人之山”(出自《山海經‧西山經》和《三皇經》),代表著峨眉山在中國名山以及佛教、道教中的顯赫地位。







亭子的中間有一座全銅鑄造的蓮花水晶,高2.5米,寬2米。整個蓮花水晶座分三層︰寶石、蓮花和基座。寶石為水晶,內含銅鑄“世界遺產”和“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標誌,晶瑩通透,熠熠生輝,璀燦耀目。蓮花與基座均為銅鑄,六個蓮花瓣上雕有峨眉山著名的新舊景觀,分別為生態靈猴、四面十方普賢、雙橋清音、秀甲天下、九老仙府、萬年寺。基座圖案則以峨眉山的自然和人文為內容,凸起部分選取了海瑞開鑿第一大佛、宋太宗賜金像普賢、軒轅受道天真皇人、蒲公追鹿顯真身、寶掌點化造祖殿、李白歌詠峨眉月、楚狂接輿求仙跡七個人文故事,凹進部分則以峨眉山的自然資源為內容,主要有桫欏、靈猴、楨楠等。整個蓮花水晶座喻意是大自然的賦予和歷代為峨眉山貢獻過的人們,造就了這顆“世界之星”。




亭柱內四側雕有生態猴區、象池夜月、九老仙府、洪椿曉雨、金頂祥光、雙橋清音、白水秋風、瑜伽幽境著名景觀圖八幅。整座亭子的精工巧構,令人嘆為觀止。

在“第一山亭”旁邊還有介紹峨嵋山的文字和圖畫石刻。



穿過石拱橋,便來到迎賓灘。從遠處的左方己可以看見刻有四世紀末印度寶掌和尚所題的“震旦第一山”字樣的大石壁。在石壁下方還有它的來歷說明。震旦一詞系古印度對中國之稱,意為日出之邦。“震旦第一山”是寶掌和尚讚賞峨嵋山高出五岳、秀甲九州、為震旦第一山。




在迎賓灘的右方還有康熙皇帝御提“峨眉山”三個大字的石壁,以及世界遺產標誌。




在迎賓廣場附近的鳳凰堡有一座紅柱六角重檐的鐘亭,亭額懸掛了“聖積晚鐘”的匾額。亭內放有一個大銅鐘,該鐘是明代嘉靖年間別傳禪師募資鑄造,高2.3米,唇徑2米,唇濃10厘米,重12500公斤,鐘唇為12缺荷葉形。銅鐘原名聖積銅鐘,原懸掛於聖積寺(古名慈福寺)內老寶樓上,相傳鐘聲響亮,夜靜時,鐘聲可達金頂。1959年,聖積寺廢,鐘擱置於道傍。1978年,銅鐘遷到報國寺對面的鳳凰堡上,並建亭覆蓋維護。“聖積晚鐘”是峨嵋山十景之一,而被譽為
“巴蜀鐘王”的聖積銅鐘,亦是峨嵋山一件很珍貴的文物。





佛教認為鐘聲可以“警醒頑愚”。聽見鐘聲可以自我反省,檢討自己的過失,規正自己的行為。世人又能否做得到呢?

參觀完聖積銅鐘,我們返回下榻的紅珠山賓館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