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3日 星期六

2019年大埔林村「香港許願節」(Hong Kong Well-wishing Festival)




林村許願樹是兩棵大榕樹。兩樹被林村村民視為神靈,並在其根部燃點香蠟燭冥鏹祈褔許願,稱為「香仔樹」。後來,人們還製作寶牒,把姓名、出生年月日及願望寫在寶牒上,再附上百解符、貴人指引及祿馬衣等,並將其繫上重物(早年用石頭,近年已改用橙),然後在誠心參拜後向樹許願後便將其拋上樹幹,不跌下來者代表願望可成真,拋寶牒許願是道教流傳的一種習俗。大埔放馬莆村的村民在農曆新年到天后廟供奉後,向廟外的大樹拋寶牒許願,並沒有特定哪一棵樹是許願樹,久而久之村口的大榕樹就成為了「許願樹」。

由於許願樹經常受到寶牒纏繞,使其變得相當脆弱。2005212日年初四,其中一棵許願樹終於不勝負荷,其中一條主幹塌下,導致多人受傷。其後當局明令禁止拋寶牒上樹幹,改設木製的許願架供遊人掛上寶牒,使許願樹能夠休養生息。然而,仍有少量遊客不理會這個勸喻,仍然將寶牒拋上許願樹。

政府做了大量的工夫去救許願樹,但是由於許願樹損傷嚴重,所以即使盡了全力保育,只剩下四成生命力,仍然沒有復原的跡象。專家曾視察過,知道許願樹沒有新的氣根「落地生根」,綠葉亦買少見少後,就斷定許願樹已難復當年樹影憧憧及樹大根深,而步入衰老期,並將於510年內枯死。2008年,經過近三年的急救,許願樹「大病初瘉」,開始有能力長出新葉,和新的氣根。

2008年由新創建集團慈善基金及綠色力量合辦的「港人·港樹·港情」的「香港人的榕樹」選舉,經過近3個月的投票時間,最終由大埔林村許願樹以2,286票獲選為「香港人的榕樹」。

在新春期間民政事務總署會加派義工及制服團體,勸喻市民不要拋寶牒上樹,如屢勸無效,警方會票控拋寶牒善信。
引入新許願樹

2008330日,林村鄉公所從廣州增城引入一棵新的許願樹,植根在距離舊樹十米的地方。新的許願樹屬細葉榕,樹齡6070年,高20英呎,修剪成23個樹托。同時鄉公所會斥資300萬港元興建配套設施,包括加設許願石及建許願廣場,預料在年底開放予公眾。新的許願樹同樣禁止善信向樹身擲寶牒,會在樹旁安放鐵架供市民掛上寶牒。

2009年林村鄉公所以一棵約高15呎的塑膠許願樹作為代用品讓市民拋寶牒,塑膠許願樹只有原樹的一半高度。

2010年鄉公所將林村公立學校闢為許願廣場舉行「林村許願嘉年華」,並花費38萬港元在廣州訂製25呎高的玻璃鋼樹桿仿真細葉榕和祈福架,以輕身的塑膠橙繫上寫好各種願望的寶牒,讓善信將寶牒擲上樹。

2011年,有關代表於許願樹旁設置了一座許願池,許願池是一條長約40厘米闊的長方形玻璃水道,公眾可於許願咭上寫上願望,放在蓮花造型的許願燈,再投進池中作祈福。

2015年,大埔林村參考了世界各地的愛情鎖景點,於許願節特別製作木鎖,讓大家寫下願望並鎖上祈福。

每逢新年,不少人都喜歡到林村許願樹拋寶牒許願,亦有市民湧到天后廟祈福,祝願新的一年家宅平安。

「香港許願節」(Hong Kong Well-wishing Festival)於2011年農曆新年開始舉行,由林村鄉公所主辦,介紹林村許願樹及各類中國民間農曆新年傳統。香港許願節為一項最具本土特色的中國傳統節慶活動,每年在農曆新年期間舉行,均吸引數以十萬計本港巿民及世界各地旅客蒞臨大埔林村,感受節日的熱鬧氣氛。

在「香港許願節」期間,市民可參與拋寶牒許願,放水燈祈福,參與萬家點燈賀添丁,掛連心鎖,吃盤菜,看表演等活動。






許願樹被折
201926(年初二) ,有一遊客想將寶牒移到較高位置,懷疑心急,拉扯樹椏,導致一枝長34呎、重大約數磅的纖維樹枝墮下。事後,為了加強安全措施,許願樹以鐵欄環繞,不讓遊客靠近。



林村許願廣場主席林祿榮表示,由於仿真許願樹使用多年,今年會重置更堅固的新樹,涉及幾十萬元,預計明年農曆新年可以使用。

新春花車
參與大年初一晚新春花車巡遊之花車,會放置於林村許願廣場作公開展覽,巿民和旅客都可近距離欣賞這些佈置得美侖美奐的花車。












「林村美食節」
除「香港許願節」外,場內還有「林村美食節」同時舉行。有不少美食攤位,為市民提供各式美食,讓大家可大快朵頤。





九巴於「香港許願節」期間會加開64K線特別班次,亦增加63R專線,直接由大埔墟火車站往返林村許願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