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

南意大利、馬耳他、杜拜、阿布達比之旅 ---- (112) 阿布扎比(Abu Dhabi) 遠眺首都門 (Capital Gate )




參觀完扎伊德清真寺,我們前往遠眺首都門 (Capital Gate )

阿聯酋(UnitedArabEmirates)繼杜拜哈利法塔(KhalifaTower)後,再現世界之最。阿布扎比(AbuDhabi)呈18°傾斜的160米高大樓「首都門」(Capital Gate),2010年正式獲《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確認壓倒著名的意大利比薩斜塔(Leaning Tower of Pisa),成為全球第一斜塔。

首都門高35層,向西傾斜18°,是比薩斜塔的四倍多,最低11層是垂直設計,由第12樓至頂樓呈現傾斜。建築師為使樓身能承受重力和風力,特以極密集的網狀強化鋼筋作地基,底下是490個深藏地底30米的地樁。

這建築另一獨特之處,是展現不對稱對角線結構,即「斜肋構架」(diagrid),支撐着建築物因傾斜而造成的外部負荷。外牆由728塊菱形玻璃組成,每塊呈不同弧度,從不同角度看,會呈現不同面貌。它與比薩斜塔一大分別,是比薩斜塔的傾斜是塔下地基土質有差異所致,但傾斜卻是首都門的設計。

首都門2007年開始興建,於2011年年底落成,是該市的地標。

首都門由阿布扎比國家展覽中心(ADNEC)設計;11樓及以下樓層均是垂直設計;而12樓至35樓向西逐漸傾斜18度,其傾斜角度是意大利比薩斜塔的四倍;惟首都門的傾斜角度是刻意設計而成,和比薩斜塔因地基流失而呈現傾斜有所不同[7]。另一方面,除了首都門外牆由不同弧度的728塊菱形玻璃而成之外,首都門展現斜肋構架的不對稱對角線結構以用作支撐首都門傾斜角度而導致的外部負荷[3]

首都門主要用作酒店及商用辦公室用途;寫字樓部分佔地20,900平方米(225,000平方英尺);而酒店則佔地25,050平方米(269,600平方英尺)[8]。酒店部份位於首都門18樓至35樓,是為凱悅酒店集團旗下首間位於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的五星級酒店,名為首都門凱悅酒店(Hyatt Capital Gate)。酒店將於2011年年底開幕,並提供189間酒店客房;其酒店大堂設於首都門18樓,而水療和健身中心則位於大樓的19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