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

南意大利、馬耳他、杜拜、阿布達比之旅 ---- (111) 阿布扎比(Abu Dhabi) 的扎伊德清真寺(Sheikh Zayed Mosque)



2018519日早餐後,我們前往阿布扎比(Abu Dhabi)扎伊德清真寺(Sheikh Zayed Mosque)



阿布扎比(阿拉伯語:أبو ظبي;拉丁轉寫:Abu Dhabi)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扎比酋長國的首府,也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首都。阿布扎比位於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中西邊海岸,位於波斯灣的一個T字形島嶼上。阿布扎比80%人口持有外國國籍。它是世界上外派員工生活費用最昂貴的城市之一,在阿聯酋內僅次於杜拜。

石油改變了阿布扎比的命運,阿布扎比因為坐擁全球第五大石油蘊藏,石油的財富讓阿勒納哈揚家族登上阿聯酋總統寶座,杜拜邦長拉希德(Sheikh Rashid bin Saeed al Maktoum)則登上總理寶座。

陽光和藍天是一年中典型的天氣,平均雨量為392毫米。六月至九月一般是既炎熱又乾燥的季節,平均氣溫攝氏40度。從十月到五月的天氣一般很好。一、二月份比較涼爽,可能需要穿薄夾克。


上午10時,我們抵達扎伊德清真寺。進入清真寺前必須通過嚴格的安檢。(拾多年前曾到訪扎伊德清真寺,當時不需安檢,但女士要包頭和穿着清真寺提供的黑袍。) 食物、水瓶、打火機、义電器、背嚢、指挾拑等一律不可以進入,搜到要充公。照相機鏡頭焦距超過300mm不準帶進。衣服方面一律要長褲,長袖衣蓋腕;女士要包頭,不能露出頭髮,不可穿窄腳褲,但不需穿着黑袍。進入寺內要脫鞋。在寺院內參訪者必須端莊穩重,不可喧嘩,更不能在擺出奇怪的拍照姿勢。

扎伊德清真寺也叫阿布扎比大清真寺,該清真寺是目前規模位列中東最大,世界第3大的清真寺,為紀念阿聯酋第一任總統謝赫扎伊德而興建,是少數對非穆斯林開放的清真寺。其佔地超過12公頃,可以同時容納四萬多人禮拜,建築大量使用大理石、水晶、寶石等,前後花了十年的時間建造,造價55億美金,是當今世上最奢華的清真寺。

清真寺建築群的內外牆壁用來自希臘和馬其頓的漢白玉包裹而成,內部裝飾金碧輝煌,錯綜複雜的雕刻和壁畫令人讚嘆!雪白的大理石圓頂及牆面,在陽光下隱隱發亮,清真寺前湛藍的一池清水,不禁被這片聖潔之地所吸引。黃金柱頭,簡潔的柱子底座,大有彩色圖騰花紋的柱身,加上具有標誌性的拱形洞口,整個色調的把握,把阿拉伯文化淋漓盡致演繹到建築之中,整個清真寺就是一個奢華藝術品!









通往祈禱廳先經過廣大的長廊,象徵椰棗樹的柱子,代表先知穆罕默德帶領信徒於椰棗樹下禮拜,可見椰棗樹在清真寺的寓意。棗樹的葉子以真金打造,搭配藤蔓的柔軟線條,顯現了力與美的揉合,在藍天襯托下,白色映現所有的色彩,為沙漠揚塵中點綴了些許生命力。
















清真寺的建材和工匠,使用了來自印度、意大利、德國、摩洛哥、巴基斯坦、土耳其、馬來西亞、伊朗、中國、英國等國家,三千多名工人和三十八個承包商,共同打造這座無與倫比的清真寺,豪華中有著對真主信仰的恭敬崇拜。進入清真寺內部,漢白玉石牆面鑲滿了貝類、黃金。主殿內鋪著世界上最大一塊手工編織地毯,由1200名伊朗工人用了38噸羊毛歷時一年半編織而成,6000平米整塊地毯中間沒有一處縫痕。殿內懸挂著7個世界上最大的精美無比的鑲金水晶吊燈,將殿堂照耀得晶瑩剔透又金碧輝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