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上海迪士尼樂園(Shanghai Disneyland) ---- 簡介




2018718日至21日,我和3位朋友參加了一個上海迪士尼樂園之旅華東之旅。今次的旅程很順利,食宿俱佳,全程陽光普照,但有風,不算太熱。雖然只得8個團友,但卻有2個領隊,1個全陪導遊,1個地陪導遊,他們對我們照顧入微。乘船夜遊黃浦江,兩岸景色美得教人目眩。在上海迪士尼樂園,我們除了看到巡遊和煙花外,亦玩了多個遊戲,與米奇老鼠等卡通人物拍照留念,我們從上午10時玩到晚上9時,盡興而歸。

上海迪士尼樂園位於上海浦東,也是屬於上海迪士尼度假區中最重要部份之一。樂園在201148日動工興建,201657日開始試營運,並於201661612時正式開幕。上海迪士尼是世界第六座、亞洲第三座、中國第二座迪士尼樂園,由華特迪士尼公司和上海申迪集團組成的三家合資公司分別負責持有及營運,其中兩家是業主公司,第三家是管理公司。業主公司股份按照出資比例中方佔57%,迪士尼公司佔43%,美國總部擁有管理公司的絕對管理權,持股比例70%。另外,以上海迪士尼樂園的單體面積和其他迪士尼橫向比較的話,是法國迪士尼樂園的1.6倍、日本迪士尼樂園和美國佛州迪士尼樂園的1.75倍、美國加州迪士尼樂園和香港迪士尼樂園的2.5倍;儘管上海迪士尼樂園的面積是世界所有迪士尼「樂園」中最大的,但是若以整個上海迪士尼「度假區」來計算、卻降為世界第三大;最後,上海迪士尼是世界第二大的迪士尼「主題」樂園,最大的迪士尼主題樂園為迪士尼動物王國。

上海迪士尼樂園與其他世界各地傳統「迪士尼樂園」(Disneyland)的規劃有所不同,且不包含許多其他迪士尼樂園內的知名設施,例如「三阿山哥(巨雷山、飛濺山、太空山)、木偶型神鬼奇航、幽靈公館」,取而代之的是「七個小矮人採礦車、雷鳴山漂流、升級版神鬼奇航、飛越地平線」。上海迪士尼樂園不使用迪士尼常見的「樞紐與軸輻」(hub & spoke)設計,樂園內的轉筒「樞紐」區域並不是城堡,而是一個被稱為「奇想花園」的區域、是中央佔地11英畝大型花園;也沒有繞行整個園區的軌道運輸設施(例如小火車、蒸汽火車、纜車、遊樂園輕軌)

樂園內的旋轉木馬和《小飛象》遊樂設施設置在中央城堡的「前方」而非後方,這是迪士尼樂園中首次出現的規劃設計。此外,與其他迪士尼樂園不同,上海迪士尼樂園中沒有「探險世界」(Adventureland)而由「探險島」代替、沒有「美國小鎮大街」(Main Street U.S.A.)而由「米奇大街」代替,而且「幻想世界」被拆分成了「夢幻世界」和「奇想花園」兩部分。在開幕時,上海迪士尼樂園建園之初共有六個主題區域,分別為:米奇大街(Mickey Avenue)、夢幻世界(Fantasyland)、奇想花園(Gardens of Imagination)、明日世界(Tomorrowland)、寶藏灣(Treasure Cove)和冒險島(Adventure Isle)2018426日第七個主題園區「迪士尼·皮克斯玩具總動園」已於下午1點正式開放。

上海迪士尼樂園開園之初就不斷宣傳上海迪士尼創立的9項全球「第一」:

1.全球首個集齊所有迪士尼公主,而且是全球最高、最大的迪士尼城堡——『奇幻童話城堡』
2.全球首個海盜主題景區,並且使用全新裸視3D銀幕的超大型機動遊戲——『神鬼奇航·沉默寶藏之戰』
   
3.全球首個以及唯一以摩托車的騎乘形態作為玩樂方式的室內過山車——『創極速光輪』

4.全球首個用上海外灘超高層建築場景為收尾、且使用4D全息投影技術的世界名勝的飛天電影——『飛越地平線』

5.全球首個以及唯一的純中文迪士尼音樂劇,並且結合了超高難度的中國武術和上海傳統雜技——『人猿泰山』

6.全球首個堪比專業攀岩和越野難度的迪士尼園內體驗項目——『古跡探索營』
   
7.全球首個加入花木蘭和中國音樂,並且擁有世界迪士尼中最長遊行路線的——『花車巡遊』

   
8.全球首個以及唯一能進入城堡、白天與夜晚呈現截然不同風貌的船載漂流項目——『晶彩奇航』

   
9.全球首個把中國十二生肖和迪士尼是個動物卡通人物結合,並且依據《桃花源記》設計的桃花園——『十二朋友園』

上海迪士尼樂園建園之初共有7個主題區域主要景點如下:

(1)    米奇大街(Mickey Avenue)
主題樂園入口區域,取代傳統的「美國小鎮大街」(Main Street U.S.A.),是卡通世界(Toon Town)和原本的美國小鎮大街的結合體,此區域內設有多間以迪士尼各時期歷史為主題的商店和餐廳。

景點 : 上海迪士尼樂園的樂團(Shanghai Disneyland Band)

(2) 奇想花園(Gardens of Imagination)
坐落於樂園中央的奇幻童話城堡前方,由多座小型花園組成,佔地11英畝,取代迪士尼樂園傳統的「樞紐」區域。其中包含一座以十二生肖為主題的「十二朋友園」(Garden of the Twelve Friends),把十二生肖與迪士尼明星齊聚一堂,並將有以迪士尼角色為主角的馬賽克瓷磚拼貼[9][10]。一座以《幻想曲》為主題的旋轉木馬景點,和「小飛象」(Dumbo The Flying Elephant)也出現在此區域。此外,漫威英雄總部也坐落奇想花園,遊客可以進入漫威帳篷化身鋼鐵俠,與美國隊長、蜘蛛俠等漫威人物合影互動。 奇想花園內的餐廳漫月食府是一棟古色古香的中式園林建築,把「漫月」遊歷四方的經歷就巧妙融合在餐廳不同區域的佈局中。

景點 : 小飛象(Dumbo the Flying Elephant)
       幻想曲旋轉木馬(Fantasia Carousel)
       十二朋友園(Garden of the Twelve Friends)
       米奇童話專列("Mickey's Storybook Express" daytime parade)
       音悅園:唐氏太極(Tai Chi with Character at Melody Garden)
       威英雄總部(Marvel Universe)

(3)    夢幻世界(Fantasyland)
樂園的城堡名為「奇幻童話城堡」(Enchanted Storybook Castle),在《海洋奇緣》之前所有的迪士尼公主都在此出現,是所有迪士尼樂園城堡中最具互動性的一座。

夢幻世界區域內有新版本的「小飛俠天空之旅」(Peter Pan's Flight),以及在華特迪士尼世界神奇王國內也設有的「七個小矮人礦山車」(Seven Dwarfs Mine Train(。與香港迪士尼樂園的「瘋帽子茶派對」(Mad Tea Party)旋轉杯設施不同,上海迪士尼建有以「小熊維尼」為主題,稱為「旋轉瘋蜜罐 」(Hunny Pot Spin)的類似設施。區域內有一座全新遊樂設施「晶彩奇航」(Voyage To The Crystal Grotto),遊客可乘坐船舶穿梭於城堡內外,觀賞到以美女與野獸、阿拉丁、幻想曲、魔發奇緣、花木蘭、小美人魚為主題的音樂噴泉和雕塑。此外,區域內也有「小熊維尼歷險之旅」室內景點和以《魔境夢遊》為主題的迷宮。

景點 : 魔境夢遊迷宮(Alice in Wonderland Maze
      百靈故事會(Bai Ling Storytime
      奇幻童話城堡(Enchanted Storybook Castle
      金色童話盛典(Golden Fairytale Fanfare
     「點亮奇夢:夜光幻影秀」("Ignite the Dream: A Nighttime Spectacular of Magic and Light"
      漫遊童話時光(Once Upon A Time Adventure
      迎賓閣(Storybook Court
      夢幻節(Fantasy Festival
      林間劇場:「冰雪奇緣:歡唱盛會」("Frozen: A Sing-Along Celebration" at Evergreen Playhouse
      旋轉瘋蜜罐(Hunny Pot Spin
      小飛俠天空奇遇(Peter Pan's Flight
      七個小矮人礦山車(Seven Dwarfs Mine Train
      小熊維尼歷險記(The Many Adventures of Winnie the Pooh
      吟遊劇團(Traveling Troubadours
      晶彩奇航(Voyage to the Crystal Grotto

(4)    「寶藏灣」(Treasure Cove
是上海迪士尼樂園獨有的全新主題區域,上海迪士尼樂園擁有其5年獨有權,以《神鬼奇航》系列電影為主題。此區域有全新獨創版本的「神鬼奇航」遊樂景點,名為「神鬼奇航:沉落寶藏之戰」(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Battle for Sunken Treasure),使用在其他樂園中未曾見過的全新科技和特殊效果。區域內的凡迭戈劇院上演以傑克·史派羅船長為主角的特技表演。

景點 : 神鬼奇航—沉落寶藏之戰(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Battle for the Sunken Treasure
      探險家獨木舟(Explorer Canoes
      凡迭戈劇院:「風暴來臨—傑克船長之驚天特技大冒險」("Eye of the Storm: Captain Jack's Stunt Spectacular" at El Teatro Fandango
      船奇戲水灘(Shipwreck Cove
      探秘海妖復仇號(Siren's Revenge

(5)    探險島(Adventure Isle
是一個與其他迪士尼樂園內「探險世界」類似的主題區域。與巴黎迪士尼樂園的探險世界類似,上海的探險島區域內沒有「叢林巡航」(Jungle Cruise)景點,亦沒有「雷鳴山極速礦車」(Big Thunder Mountain)景點,取而代之的是類似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內「灰熊山谷漂流」(Grizzly Gulch River Run),而上海迪士尼樂園以外型看似鱷魚及古龍的巨獸為主題,命名其「雷鳴山漂流」「Roaring Rapids」,以及以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內「飛越加州」(Soarin' Over California)為藍本的升級新版本「翱翔飛越地平線」(Soaring Over The Horizon),這個升級新版本的景點於2016在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和華特迪士尼世界度假區Epcot樂園同步上海迪士尼樂園的開幕登場。此外,區域內建有一座名為「古蹟探索營」(Camp Discovery)的步行遊樂設施,其設計與迪士尼加州冒險樂園內的「紅木溪挑戰步道」(Redwood Creek Challenge Trail)相似。

景點 : 古蹟探索營(Camp Discovery
       歡笑聚友會(Happy Circle
       雷鳴山漂流(Roaring Rapids
       翱翔·飛越地平線(Soaring Over the Horizon
       明石台(Stone of the Sun and Moon
       故事舞臺:「人猿泰山:叢林的呼喚」("Tarzan: Call of the Jungle" at Storyhouse Stage

(6)    明日世界 (Future World)
全球所有的迪士尼樂園都擁有以太空為主題的「明日世界」區域,上海迪士尼樂園則有一個在設計上與傳統略有不同的「明日世界」區域。上海的明日世界不再以「太空」為主題,取而代之的是濃濃的金屬感、科技感、未來感。上海迪士尼樂園的明日世界沒有「飛越太空山」(Space Mountain)景點,取而代之的是以《創:光速戰記》(Tron)為主題的全新半室內騎行雲霄飛車,名為「創極速光輪」。此外,迪士尼熱門的巴斯光年室內景點以新版在上海迪士尼樂園中出現,稱為「巴斯光年星際營救」(Buzz Lightyear Planet Rescue),該景點設施內使用與其他迪士尼樂園不同的全新科技。巴黎/東京迪士尼的互動景點「幸會史迪奇」(Stitch Encounter)也在上海迪士尼樂園中出現。區域內的噴氣背包飛行器擁有極佳的俯瞰樂園視角。與其他迪士尼樂園明日世界播放的背景音樂不同,上海迪士尼樂園明日世界區域的背景音樂使用作曲家Brian Transeau的作品。

景點 : E空間聚樂部
      巴斯光年星際營救(Buzz Lightyear Planet Rescue
      噴氣背包飛行器(Jet Packs
      星球大戰遠征基地(Star Wars Launch Bay
      太空幸會史迪奇(Stitch Encounter
      創極速光輪(Tron Lightcycle Power Run
      創界(Tron Realm

(7)    迪士尼•皮克斯玩具總動員
此玩具總動員(Pixar Toy Story Land)呈現一個五彩繽紛、熱鬧非凡的世界。在這裡,遊客會感覺自己仿佛縮小至《玩具總動員》影片裡備受喜愛的玩具的大小,在主人公安迪家的花園度過充滿歡聲笑語的時光。玩具們被賦予了生命,在這個完全沉浸式的園區裡盡情玩耍。園區包括三個全新的遊樂項目和一個獨特的與迪士尼朋友見面的主題區域。

景點 :  抱抱龍沖天賽車(Rex's Racer
       彈簧狗團團轉 (Slinky Dog Spin
       胡迪牛仔嘉年華 (Woody's Roundup)



提示
從米奇大街可進入迪士尼小鎮。這是當日第二次入園的入口。

樂園每日於11:15 15:45有巡遊,晚上20:30有煙花表演。

在奇想花園的米奇俱樂部可與米奇拍照,但要排隊40-60分鐘。

玩園內的遊戲一般要排隊30分鐘。熱門的遊戲如飛越地平線和雷嗚山漂流要排隊165分鐘。












沉落寶藏之戰遊覽船

紅皇后御花園

古蹟探索營

翱翔·飛越地平線入囗

探秘海妖復仇號

超人特工隊

米奇俱樂部與米奇拍照留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