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上海朱家角古鎮




上海朱家角古鎮旅遊區位於上海市青浦區朱家角鎮,距離上海市中心西偏南約49公里,北鄰江蘇昆山市淀山湖鎮、西為淀山湖、西南是西岑、南邊毗鄰練塘、東南和小昆山接壤、東側則是青浦,典型的江南水鄉風情是近年來上海旅遊的勝地,全鎮面積約為138平方公里、人口約有66000人,擁有「上海第一大鎮」的稱號;上海朱家角古鎮旅遊區以老街特色聞名,像是北大街、東井街、西井街、大新街、東市街、勝利街、漕河街、東湖街和西湖街等等都是朱家角的特色老街,北大街更是上海市十大休閒街之一。

來到上海朱家角古鎮旅遊區首先可前往盛名的北大街,又可稱為「一線街」,是上海市郊保存得最完整的明清建築第一街,從放生橋至美週弄是北大街的精華所在,沿街石碑、雕刻和名人故居林立,也可看著一座又一座的古橋,古樸典雅的屋舍風情是最迷人的所在;北大街的「三陽灣」和「轎子灣」景色令人驚奇,以民房切割出90度的轉角讓人擁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三陽灣更有一座北大街唯一的老式三層建築,是欣賞漕港河和放生橋的好所在。

上海朱家角古鎮旅遊區有幾座橋聞名,特別以放生橋最為代表,放生橋始建於明朝萬曆年間,至清朝嘉慶17(西元1812)重建,放生橋全長約有70.8公尺、寬約5.8公尺,是上海最大規模的石拱橋,五孔連拱的美景和結構經美巧妙成為上海朱家角十景之一;放生橋一名在勸戒世人要放生積德從善,有位名為性潮的僧人規定,不准在橋下捕魚、只可放生魚鱉,因此至今在放生橋的附近仍有小販販售活魚讓遊客買去放生,也是放生橋的奇景。



上海朱家角古鎮旅遊區除的北大街等老街和放生橋以外,還有惠民橋、城隍廟、太陽島、慈門街、課植園、珠溪園、大清郵局、東方綠舟、圓津禪院、報國寺等等,其中惠民橋,也稱為「廊橋」,這座橋是鎮內唯一木結構的。



此外,上海朱家角的美食特產有醬油蝦、炒螺螄、鰟鮍魚、粽子、蝦乾、豆腐乾、筍絲黃豆、糖藕、清蒸白水魚、拉絲、熏青豆、燒賣、生煎、扎蹄、扎肉、青角薄稻米、牛踏扁青豆、鱸魚、清水大閘蟹、河蝦、鰻鱺、銀魚、塘鱧魚、醃菜莧等,也是不可錯過的。



遊覽上海朱家角古鎮,無論步行或坐船都是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