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千燈古鎮




千燈古鎮位於江蘇省昆山市,離蘇州市中心35公里,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這裡是明末清初著名愛國思想家「顧炎武」的家鄉,其名言『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一直激勵著天下無數仁人志士。這裡還是昆曲創始人「顧堅」的故里,崑曲的發源地。

千燈古鎮名字的由來,據說當年的吳淞江邊有許多土墩,從江邊數到千燈,剛好是第一千個土墩,於是人們稱此地為千墩,後改名千燈。

古鎮入口處有宋、明、清三代相傍而築的三座橋,分別是西岸「黿渡涇木橋」、東邊「方涇浜橋」、和中間的三孔石拱「恒升橋」,跨過其中的方涇浜橋和恆升橋,便跨進了有2500多年歷史的千燈古鎮。三座橋有個美麗的名字,稱為「三橋邀月」。




千燈古鎮的青石板街總長1.5公里,始建於南宋,經明清兩代多次修繕,由2072塊條石組成的主幹道,仍是目前古鎮的人行道。青石板下,還有下水道和河灘相通,沿街臨河漫步石板街,還聽得到水流的汩汩聲,彷彿錯身而過在昔日的古鎮。




沿街兩邊是各種店鋪和小攤檔,有很多是幫遊客拍做型的照的店鋪,亦有不少售賣地道小吃的店鋪和小攤檔。







延福禪寺已有1500多年歷史,南朝四百八十寺,延福禪寺就是其中一寺。在玉佛殿中可以看到一尊來自緬甸的「世界第一臥佛」,其長8.9米,鑲嵌有1500多顆紅寶石、藍寶石和翡翠。大雄寶殿外有兩棵千年古銀杏,它們栽種於公元1008年,為一雌一雄。據說當年那棵雄性銀杏樹已經乾枯,即將死去,卻自玉佛殿請來了玉石臥佛後漸漸恢復了生機,竟奇蹟般活了下來,如今已枝繁葉茂。秦峰塔作為千燈古鎮的地標,也在延福禪寺內,聽說舊時站在塔頂就可以看見澱山湖。只是由於保護的需要,現在不允許登塔了。




乘船遊小鎮是個不錯的選擇,兩岸的古樸的房子不斷映入眼簾,令人有置身古代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