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無錫薛家花園




“江南第一豪宅”------無錫薛家花園是我國清末無錫籍著名的思想家、外交家、政論家、文學家和早期資產階級維新派代表人物——薛福成的大型官僚宅第,2003年元旦開放參觀。除展示原有傢俱陳設,更有專題展覽。

薛家花園坐落於無錫市中心鬧市區,佔地面積2.1萬平方米。薛福成善於思考,勤於筆耕,勇於實踐,在內政外交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為此清廷特賜“欽使第”一座以褒獎其歷史功績。至今,由光緒皇帝御筆親題的藍底金字“欽使第”一豎匾仍懸掛在薛府將軍門門額之上。

薛家花園是薛福成在出洋之前親自籌畫,親勾草圖,籌足建設經費七萬二千元大洋,由其長子薛翼運(字南溟)具體負責建造,歷時四年(1890-1894)。宅第由中、東、西三條軸線組成,它規模宏大,佈局嚴謹,中西合璧,特色明顯。中軸線前後共7進,由開闊舒展的門廳、寬敞明亮的轎廳、豪華氣派的正廳、適合人居的房廳、國內現存最大的轉盤樓以及具有江南園林風格的後花園組成;東軸線有無錫早期工商會所(倉廳)和玲瓏精緻的花廳戲臺等組成。

薛家花園前四進(門廳、轎廳、正廳、後堂)均為九開間建築。薛福成在建造他的宅第時,官銜為正三品,賞加二品頂戴,按照朝廷規定,他的住宅廳堂面闊不可以超過五開間,然而他的宅第已遠遠超過了標準。為此薛家在建造宅第時,在最引人注目的轎廳和正廳採用了獨特的對剖雙排柱把九開間變成相對獨立的三個三開間。正廳則用考究的正六邊形蜂窩式磚細牆和已有西方居室裝飾風格的移門來分隔,這種做法在無錫地區絕無僅有,在全國來說至今也未見過有第二例的報導。正廳是整個宅第中最主要也是最豪華的一個廳堂,它的雕樑畫棟保存完整,雕刻精美。依稀可見的飛金燈飾和朱漆彩繪的包袱錦無不顯示出豪華氣派,正廳的磚雕、木刻之多之精是故居內其它建築無法比擬的。

薛家花園前四進的傢俱陳設、楹聯匾額、雜件器具的擺設均按原樣復原,充分體現了晚清豪門世家的官宦文化,而轉盤樓、後花園、傳經樓、東花園則充分體現了晚清官僚宅第的家居文化。轉盤樓高兩層,純木結構,面闊十一開間,硬山頂,山牆上有五垛式封火牆,樓的兩端各有廂樓連接,平面組成了“回”字形,中間是一個長方形的天井。這種樓是江南大戶人家常見的一種住宅建築形式。此處的轉盤樓是國內現存最大的轉盤樓,有“中華第一轉盤樓”之稱。後花園西北角有一幢具有寧波天一閣建築遺風的傳經樓得,還有黃石堆山,奇花異草,竹林喬柯,廊橋亭榭等園林景致。修繕一新的傳經樓是後花園最有特色的景致,為文人騷客必游之處。東花園的花廳、水榭戲臺,江南園林特色最為典型。戲臺建於水池之上,坐南朝北,與主廳隔水相望,是無錫現存最精緻、最完整的家庭古戲臺。戲臺兩側柱上有李鴻章的一副平對“桃花流水在人世,風月笙簫坐夜間”,不禁讓人感歎人生如夢,歲月無痕。夜深人靜時,對月當歌,感悟桃花無情人有情。戲臺上常有江南民樂和傳統劇碼表演,定能讓您體驗隔水聽音的感覺。

薛家花園一百六十餘間房舍安詳地躺在二萬多平方米的土地上,安穩且舒展。橫向看,中軸線上九開間尚嫌不夠,左右再添兩翼;縱向看,前後七進猶未饜足,中間還點綴花園庭院,其規模宏大,特色明顯,內涵豐富,具有在傳統基礎上吸收西方文化的建築風格和適於社會交往的園林式開放格局,是中國近代社會轉型時期的江南大型宅第,它填補了我國近代建築史上的空白,有著重要的歷史價值、研究價值和旅遊價值,2001年被國務院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