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無錫靈山梵宮




無錫靈山梵宮位於江蘇省無錫市煙波浩淼的無錫太湖之濱,鐘靈毓秀的靈山腳下,氣勢恢宏的建築與寶相莊嚴的靈山大佛比鄰而立,瑰麗璀璨的藝術和獨特深厚的佛教文化交相輝映。靈山梵宮建築氣勢磅礴,宏偉,佈局莊嚴和諧,總建築面積達7萬餘平方米,高三層的梵宮採用退臺式建築佈局,以南北為軸線,東西呈對稱分佈,建築面寬150米,進深180米,頂部為錯落有致的五座華塔,後側為曼陀羅形態的聖壇。20081123日正式開放參觀。

靈山梵宮的建築形式突破傳統,以石材等堅固耐久材料為主,大量運用高大的廊柱、大跨度的樑柱、高聳的穹頂、超大面積的廳堂等,既體現佛教的博大精深與崇高,又將傳統文化元素與鮮明時代特徵相融合。

整個建築依山而建,集成了世界佛教三大語系的建築精華,以其之“特”與靈山大佛之“大”、九龍灌浴之“奇”構成全新靈山勝境的三大奇觀。汲取了中華傳統木雕、石雕、玉雕、銅雕等裝飾精粹。

步入梵宮,濃郁的文化氣息撲面而來。朱炳仁銅雕、東陽木雕、敦煌技師的手工壁畫、琉璃巨制、揚州漆器、油畫組圖、景泰藍須彌燈、景德鎮青花粉彩缸、甌塑浮雕壁畫,這些藝術珍品在靈山梵宮各區域演繹著優秀的傳統文化。梵宮的文化不僅有靜態、更有動態。在具有會議和演出多功能的靈山聖壇,將上演由國內高水準團隊導演排練的,以弘揚傳統文化、啟迪心靈智慧為主旨的音樂大典。作為東方佛教藝術薈萃載體的靈山梵宮堪稱是東方的“盧浮宮”。梵宮內珍寶薈萃,光彩四溢,充滿著博大精深的佛教藝術氣息。大塊的石板建築,金色的攢尖屋頂,精美的佛像浮雕,這僅僅是個開始,更加驚人的在梵宮內部。

梵宮內部各建築空間獨立且互相貫通,由門廳、廊廳、塔廳、聖壇、三傳會議廳、千人宴會廳等組成。精雕細琢的東陽木雕、敦煌技師的手工壁畫、光燦奪目的琉璃巨制、精緻典雅的甌塑浮雕壁畫、技藝精湛的揚州漆器、恢宏大氣的油畫組圖、古雅精麗的景泰藍須彌燈、精美的景德鎮青花鬥彩缸……這些彙集眾多文化遺產、眾多藝術瑰寶的藝術珍品遍佈靈山梵宮的各個區域,將優秀的傳統文化演繹得淋漓盡致,令人目不暇接、回味無窮。例:具有會議和演出多功能的梵宮聖壇,可以舉行2000人的大型國際會議。休會期間,由林兆華、何訓田等組成的國內頂尖團隊導演排練的,以弘揚傳統文化、啟迪心靈智慧為主旨的大型情境演出《覺悟之路》將每日舉行。一組組如夢如幻的美妙景象將再現奧運開閉幕式般神奇壯觀的場景,帶給觀者前所未有的嶄新體驗和難以忘懷的文化體驗。

進入宮門前,首先印入眼簾的是佛教中的白象,展現在我們面前的這對白象產於緬甸,典型的漢白玉大象,白象在佛教中代表了神的聖物。靈山梵宮建築群中有一個鮮為人知的“亮點”,那就是梵宮中所運用的燈光技術是“見光不見燈”。在“光、建築、佛教文化” 梵宮的建築同燈光設計融為一體,把燈源做得很隱蔽。“見光不見燈”的奧秘在於建築頂部的巨型鑿井。這個鑿井是一層一層不同木構件的組合,通過木雕構件,背後透上燈光,步入梵宮大廳,遊客會感受到燈光帶來的莊嚴和神秘,那就是照明設計師的匠心獨運——“見光不見燈”梵宮廊廳這裡大型系列油畫將以時間為序列,以佛教的傳播、交流和當代佛教發展為主題,勾畫出一組鮮明而壯闊的佛教歷史圖景。此次靈山宮廊廳選用油畫的繪畫技法來表現立意如此高遠,篇幅宏偉,內涵豐富的大型佛教藝術作品,既是佛教史上“前無古人”的創舉,也將是中國美術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成為中國佛教文化和藝術史上傳世之作。

浮凸恢弘 珍木重生,梵宮室內木雕群以貴重的金絲楠木為主材,通過精湛的東陽木雕手法和花卉、雲紋、四靈、回型等元素,充分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祥瑞、祈福訴求,與建築和佛教文化進行和諧對接。造型準確生動,近乎圓雕的高浮雕通過細膩繁複的壓縮關係將體積感雕造得無與倫比。同時應用類別異常豐富,大到近四米高的白木雕瓶、兩人高的貼金佛像,小到樓梯扶手的須彌座,無不精雕細刻,木格連連,具像生生。特別是在廊廳和塔廳內,融入了大量的東陽木雕建築構件和裝飾構件,如隼接的“牛腿”、斗拱等,將藝術氛圍與建築功能合而為一。廊廳和塔廳也是此次木雕裝飾最重要和最集中的區域。尤其體現在上部,每一根樑柱都要雕上吉祥花紋或佛教故事,塔廳的每一層無處不雕花,特別是弧形天花板上將密佈飛天圖案。整個靈山梵宮的木雕裝飾面積達1.5萬平方米,用去了1400立方米的原木。而即使在梵宮60多米的最高處,也是用最為細緻的工藝來表現,從木雕圖稿的創作、到對原木加工、切割、深度雕刻、粗雕、細雕、拋光、貼金等20道工序都精細非常。而該施工中最難的不是設計和加工,而是安裝施工。首先是單體構件太大,不少單件重達上千公斤,由於是室內施工無法使用吊車,所費人工可想而知。其次是空間太大,梵宮這樣的空間規模是東陽木雕裝修過程中,從來沒有遇到過的。最後,在如此大的空間內,沒有任何附著物可以安放木雕構件。據負責木雕專案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陸光正說,梵宮木雕群是即東陽木雕清代承擔故宮木雕項目以來最大的一項工程……

從體量到工藝複雜程度到應用類別三項綜合標準來衡量,梵宮裡的木雕元素無疑翹楚地位,難怪大師陸光正召集千餘巧匠歷時一年多不舍晝夜,為之揮汗入雨,換來的不是23火車皮木頭,而是15000多平米另人歎為觀止充滿生命感的東陽木雕。

如果你到過靈山梵宮,當會記得那幅傳世瑰寶之作的銅雕《百子戲彌勒》。“天下第一百子嬉彌勒”為無錫靈山腳下佛教景觀之一,由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朱炳仁精心創意、策劃製作。整座佛像長達8.5米,巨型鑄銅打造。底座為雕花設計,只見斜倚而臥和彌勒左手緊握佛珠,笑容可掬,雙耳垂肩。在彌勒碩在的身體
上,塑有整整一百個正在嬉戲耍鬧的小頑童,各個形神各異,栩栩如生。孩童通過疊羅漢,拔河,撒尿,拿樹枝捅彌勒的肚臍等手段來達到戲弄佛陀的目的,彌勒大佛終究也不為所支,依舊其樂無窮,體現彌勒包容一切之海量。
“百子彌勒”藝術地、含蓄地將彌勒的獨特性格“容天下難容之事,笑天下可笑之人”刻畫得形神兼備,栩栩如生,這正是朱炳仁生動的創思和藝術誇張之作。“百子彌勒”已獲國家專利。並榮獲“2001年香港國際專利博覽會金獎”及“世界科學發展成就獎”。

中國佛教中,琉璃的地位也非常特殊。追根溯源,作為佛家七寶之冠,它吸納華彩卻又純淨透明,美豔驚世卻又來去無蹤,化身萬象卻又亙古寧靜,琉璃澄明的特質契合佛教的“明心見性”,幾乎在所有經典中,“形神如琉璃”都被視為佛家修養的最高境界。華藏世界”大型琉璃作品的表現內容和藝術價值,在中國琉璃工藝史上,從未出現,即使在世界琉璃的歷史中,亦極為罕見。因為它誕生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成為佛教藝術品的傳世之作和靈山梵宮的鎮館之寶”。

“華藏世界”,又稱蓮花藏世界。“華”指蓮花,“藏”有含藏之意,“華藏世界”意即從蓮花中出生的功德無量、廣大無邊的世界。蓮花藏世界由無數世界組成,大世界含藏小世界,重重疊疊,依次布列,人類所居住的只是其中的一個世界,稱為娑婆世界。華藏世界光明燦爛,娑婆世界裡的人類人人皆有佛性,因此,人人都可以成佛。作品要表現的就是這樣一個充滿和諧歡樂,莊嚴慈悲的理想境界。

靈山在最短時間內集結了戴舒豐、王樹文等琉璃和花絲鑲嵌方面的頂尖藝術大師聯合佛教文化專家、建築裝飾專家反復討論,最終確定作品圍繞佛教中的地、水、火、風、空為創意主旨。內容上,畫面中央以主佛盧舍那佛及四方佛為中心,佛、菩薩的形象及情境妙相莊嚴,栩栩如生;佈局上,火焰、佛殿、植物、祥雲、蓮花、群山、動物、海洋等一切圍繞著佛、菩薩所組成的世界;材質上,主佛肌膚部分全部用真金打造,並在整幅作品中鑲嵌貓眼、翡翠、珊瑚、瑪瑙、紅藍寶等珍貴寶石,以表現“七寶”和琉璃的完美融合。琉璃的澄明與透徹正是經歷了“水裡來,火裡去”的工藝後才有了一切莊嚴與美好。戴舒豐要帶領著他的團隊在3個多月的時間裡,將近100平方米的巨幅琉璃壁畫分隔成160多塊琉璃一一燒制,而每塊的長度和寬度分別在一米和半米左右。在琉璃行業,寬度在15釐米以上的作品就會因為工藝難度形成價值的急劇躍升,加工過程中出現斷裂和失敗更是家常便飯,所以從最初的雕塑,到製作矽膠膜,蠟膜、耐火石膏膜,再到窯燒鑄造,直至成品的完成,每一個工藝過程,都是忐忑。特別是窯燒的溫度控制,稍有計算錯誤就可能功虧一簣,製作人員要使石膏和琉璃同時受熱,讓石膏內的琉璃材料隨著溫度提高,有節奏地熔化,而後按照琉璃藝術創作者的設計,熔鑄滿模具的每一個枝節角落,此時透過窯鑄工藝,盡情演繹鑄造工法的神妙,將創作作品的巧思一一延展開來;而琉璃的冷卻和開模過程更是充滿“天意”,任何溫度的急劇變化和人工作業上的瑕疵都會導致前功盡棄。

沿著樓梯,漫步走進2009年“世界佛教論壇”主會場,這是一個集會議、演出於一體多功能超大型劇場。這個超大型的旋轉舞臺劇場為圓形設計,建築面積達35000平方米,可容納1500名觀眾。劇場上方是高度達30多米的巨大穹頂,1500盞金光燦燦的蓮花燈瞬間開啟,刹那間千萬盞明燈拱聚的穹頂,仿佛星光燦爛的天穹,仰望中,恍若置身浩翰的宇宙之中,綺麗而唯美。燈光變幻中,一場情境、意境、心境交融的《覺悟之路》演出在如夢如幻的美妙景象中拉開帷幕。天籟妙音間,一幕幕或神奇壯觀或虛幻奇美的場景在時空變換中交替,人隨其中,穿越過去、現實和未來的億萬年隧道,經歷地獄、人間和天堂的世界轉換,心靈在長廊樓閣和花草樹木的恬淡中行走,在瞬息變幻的電光火石和狂風暴雨中歷練,在時而飛升的萬千彩蝶和神聖的菩提樹下感悟生命……當穹頂緩緩打開,一束金光穿雲破霧,從“天際”直瀉而下,大型情境演出《覺悟之路》由林兆華、何訓田、易立明、曾力、李家振等知名導演、音樂家、舞美設計專家、佛教文化專家組成國內頂尖專案創作團隊,歷時3年創作完成。採用目前世界先進的大型投影設備和數位燈光控制系統,以完美的聲、光、電三種形式綜合演繹釋迦牟尼成為智者、覺者的過程,這場與觀者心靈產生無限共鳴的靈魂感應劇將在每個人的心靈深處留下永不磨滅的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