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日本北海道賞楓之旅 (17) ---- 網走(Abashiri)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參觀完北濱車站,我們乘旅遊車前往網走(Abashiri)天都山展望台。途中,我們經過網走駅和網走監獄博物館。

下午330分,我們抵達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網走天都山展望台.鄂霍次克流冰館 (オホーツク流氷館),是個建造在天都山上的流冰博物館,位於日本北海道網走市市區西南側的山,海拔高度207公尺。於1938年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家名勝,現為網走國定公園的範圍內。這個建築物有兩個部份,分別為五層樓的天都山展望台與四層樓的鄂霍次克流冰館,不過因為相連,通常以天都山流冰館來稱呼它。入口處在天都山展望台的一樓,同時也連結著鄂霍次克流冰館的二樓。

天都山展望台二、三樓都是小商店,主要售賣著土產與紀念品,價錢不平宜。四樓為戶外展望台,五樓則是室內展望台,也就是整棟建築物白色最高的圓塔部分。在這個展望台,天氣好的話可以遠眺網走湖、能取湖、鄂霍次克海與知床連峰等美景。

鄂霍次克流冰館裡有許多相關的資料介紹與展示。四樓有戶外展望台;三樓是餐廳;而在二樓有三個展館,分別介紹了鄂霍次克海的地理、播放網走四季影像的劇院以及解說流冰的由來,也有影片介紹流冰的奧秘及網走的自然景觀; 一樓則有兩個展館,分別為展示流冰天使的養殖水槽,與可以親自觸摸到真正流冰的冰凍體驗室。













冰凍體驗室 (シバレ体験) 因為存放有真正的流冰,所以常年溫度都維持在零下十五度以下,入館的地方會提供禦寒的大衣,另外也會發給你一條沾濕的毛巾,目地就是要作冰凍體驗,濕濕的毛巾一進入體驗室過不了多久,就會因為水結凍而直挺挺的立著,足見體驗室裡氣溫之低,也可以讓遊客體驗到原來零下十五度是這種感覺。

冰凍體驗室面積很細小,5分鐘便可走完,裏面有小量冰塊,一隻海豹和一隻雪狐的標本。
 


流冰天使或稱裸海蝶(クリオネ),是名為『Clione』的軟體浮游生物,它原本是生活在北極海水深約350米的海域,因為流冰的關係才被帶來這裡。透明的身體,有著一對像翅膀的翼足,在前進的時候,翼足拍動的樣子就像是利用一對翅膀在飛行,而身體中間紅紅的是消化器官,頭上的一對角則是觸手,全身長約二至三公分。

因為流冰天使是個迷你、透明、有著像天使翅膀般的生物,樣子可愛,所以被稱為天使。不過由於頭上的一對角,以及它補食時的恐怖模樣 (會由頭頂伸出六隻觸手),讓人覺得其實是一個天使與惡魔的混合體。



在流冰天使展示館,還有一個很有趣的魚類,是在日本名為氣球魚 (風船魚、フウセンウオ) 的太平洋刺獅子魚,因為它圓鼓鼓的就像是吹漲的氣球一樣,所以叫做氣球魚。體型不大的氣球魚,為了避免被強大的水流沖走,會利用腹部底下的吸盤吸附在岩石上。


 黃昏時分,在展望台遠眺,彩霞滿天,景色令人陶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