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日本北海道賞楓之旅 (16) ---- 北濱車站




下午230分,我們抵達網走北濱車站。

北濱車站(日語:北浜駅/きたはまえき Kitahama eki)是一間木造建築,位於日本北海道網走市境內,是釧網本線沿線的一個無人車站。北濱車站1924年(大正13年)1115日,以國有鐵道所屬車站的身份開始營業,當時為一般車站等級。1987年(昭和62年)41日,國鐵分割民營化後,隸屬JR北海道釧路支社管轄範圍,由知床斜里車站管理。

北濱車站所在地區原名「濤沸」,此名稱源自愛奴語中的「to-put/ト・プッ」,意指「沼口」。但在制訂地名時考慮到日本全國各地還有許多發音相同的地名,因此改根據「北見國的海濱」之由定名為「北濱」,並進而成為車站之名。

北濱車站雖然是個無人站,但站內設有一以站務室改裝而成的咖啡店「停車場」,店內使用從舊型鐵路客車上拆下的座椅與網棚作為內裝,模仿舊時急行客車的風情。除此之外,店內牆上貼滿來訪的各地旅客所留下的名片,也是特殊之處。

由於北濱車站就緊鄰著鄂霍次克海的海岸,經常被以「日本最靠近海的車站」之名號宣傳,也曾被幾齣電視劇、電影作品選為拍攝場景。這些作品包括1996年時上映的富士電視台電視劇《醜小鴨》(みにくいアヒルの子),與2008年時上映的中國電影《非誠勿擾》。

由於北濱車站的月台僅有四節車廂的長度,因此在冬季臨時觀光列車流冰諾羅科號(流氷ノロッコ号)行駛期間,會配合六節車廂長的該列車以臨時搭蓋延伸月台的方式,方便旅客上下車。

在北濱車站旁有一個木觀景台,遊客可以居高臨下拍攝火車,除了此處外,在車站附近有個平交道,那兒也是攝影火車的絕佳地點,更可以直接走到海邊,欣賞海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