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內蒙古額濟納旗金秋(1) 胡楊林

每年的10月上旬,額濟納旗漫山遍野的胡楊樹早以悉心打扮,穿上鮮奪目的黃金衣,準備迎接遠方各地慕名前來欣賞胡陽樹的客人。

 


額濟納旗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的最西面。東連阿拉善右旗,西靠甘肅省肅北縣馬鬃山地區,南接金塔縣,北鄰蒙古國,全旗地域遼闊,面積達11.46萬平方公里。這裏除了可看到奇特的大漠風光,廣闊的戈壁荒漠,連綿不斷的秀麗峰巒,更有別具特色的綠州湖泊。美麗富繞的額濟納旗,擁有超過10萬頭駱鴕,因此,亦有「駝鄉」的美譽。在額濟納旗的黑水河畔,胡楊林中經常都可以看到野生的駱鴕群悠閒地曬太陽,追逐,奔跑,吃樹葉,或在樹蔭下休息。

從額濟納旗境內狼形山的察漢套環及老樹窩起,北抵蘇果淖爾,東南達古日乃湖邊,有一片面積巨大的天然林帶,長約二百公里,寬約十五公里,窄處不足一公里,仿如傍在巴丹吉林沙漠身畔的綠色巨龍,這就是額濟納森林,其中主要的樹種就是胡楊,以及紅柳和梭梭。沙漠氣候乾旱,不適合植物生長,但胡楊卻能在沙漠中繁茂生長,還天然成林。它阻止了沙漠的水土流失,因此有「沙漠衛士」之稱。額濟納也因為擁有這片浩瀚的胡楊林而聲名大噪,每天吸引了無數中外遊客前來觀光。

額濟納綠州,位於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共有34萬畝胡楊林,是世界上僅存的三大原始胡楊林之一。胡楊蒙古語稱為「陶來」。胡楊林主要分佈在八個道橋的河岸兩側及黑水河(古稱弱水) 畔。胡楊的樹形,無論是生長的或是已枯委的,皆千姿百態,令人目不暇給。胡楊的樹葉也別具姿彩,幼小的胡楊葉,葉形狹長細小,仿如少女的柳眉;壯齡的胡楊葉,又變成卵形,葉片酷似白樺;進入老年期的胡楊葉,才定形為橢圓形。而胡楊樹更不乏樹冠分層生長的,幾種不同形狀的樹葉,掛在同一棵樹上,美妙絕倫。

額濟納旗的胡楊林,分佈在由黑水和白水匯聚的額濟納河流域。從額濟納旗達來呼布鎮往東每隔二、三公里就有一座橋,共有八座橋,稱為八道橋。從一道橋到八道橋,每道橋都被胡楊樹環抱。這裏是胡楊林最集中的地方,也是攝影愛好者最喜歡留連的地方。其中二道橋、四道橋、六道橋和八道橋的胡楊樹最茂盛,姿態最優美,在河邊還可以拍攝到胡楊樹倒映在河中的美姿。

























































6 則留言:

  1. 超靚!
    [版主回覆11/15/2012 10:01:39]額濟納旗的秋色真的美得教人目眩!

    回覆刪除
  2. 唔知丫烏有事或我個電腦有事:我見唔到所有人的大頭照!
    [版主回覆11/16/2012 09:07:37]我猜是丫烏出事!

    回覆刪除
  3. 嘩!好似畫咁靚!
    [版主回覆11/23/2012 14:46:48]美景處處,到處都是–幅幅耀眼的油畫!

    回覆刪除
  4. hi Irene,北彊、稻城阿丁、風景同此景相比如何?
    [版主回覆07/30/2013 22:27:44]三個地方景色各有不同,北彊主要拍喀納斯湖、白哈巴與禾木鄉,稻城阿丁主要拍三座神山的秋色。如想看稻城阿丁圖片,可在我的網誌分類找滇川之旅。額濟納旗色彩較鮮,我個人較喜歡稻城阿丁。

    回覆刪除
  5. 相片十分美麗,請問有否處理(執整)
    [版主回覆07/30/2013 22:34:02]我拍攝時用鮮艷色彩,圖片沒有處理。

    回覆刪除
  6. Morning, Irene, thanks a lot, 相中風景令人響往!可能9月or10月去旅行,稻城阿丁(可能有高山反應)、北彊、河北壩上、內蒙古喀濟納旗十里胡楊林等這多處地方,不知怎樣選擇?請指教!
    [版主回覆07/31/2013 15:09:23]阿丁自然保護區山頂的諾絨牛場4000多米高,晨曦很漂亮,在那裡過夜很容易有高山反應,但現在為了環保,只許在山腳的沖古寺或區外的酒店居住,沒有高山反應的危機。北彊秋色不錯,但每天要坐長途車,頗辛苦。如果你怕有高山反應,也不想每天要坐長途車,我建議你到喀濟納旗比較舒服,秋色十分漂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