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一統天下 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秦俑及珍貴文物展覽 (1)簡介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香港歷史博物館將由2012725日至1126日期間,舉行本地歷來最大型的秦朝文物展,讓市民可以近距離觀賞國家級文物秦始皇兵馬俑,以及其他難得一見的秦朝珍貴文物。展覽名為「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由康文署及陜西省文物局聯合主辦,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陜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承辦,並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

 



秦始皇展覽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的亮點節目之一。選擇以秦始皇陵兵馬俑作為展覽主題,是因為它是二十世紀中國以至世界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兵馬俑雄偉壯觀的場面,以至秦始皇陵的文物都同樣令人著迷。香港歷史博物館得到國務院、國家文物局、陝西省文物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及多個陝西省文博單位的大力支持,借出超過一百件珍貴文物在是次展覽中展出,其中包括二十個不同類別的秦俑。楊立門指出,秦俑是國寶級文物,一般不易出境展出,數目也有嚴格的限制。是次展覽展出秦俑的數目不但超過本地過去所有兵馬俑的展出數目外,還突破內地近年外借秦俑以十個為上限的規定。

展覽展出一百二十件/套文物,當中國家一級文物數量約佔百分之四十,規格之高,近年罕見。展出的秦俑類別繁多而全面,包括將軍俑、立射俑、跪射俑、步兵俑、軍吏俑、騎兵俑、百戲俑、鞍馬、車馬等,而其中五件兵馬俑更帶有彩繪,加上其他五件珍貴的帶彩繪文物,包括陶錡、繭形壺、雙耳壺及青銅鶴和壁畫,實在難得一見。


香港歷史博物館過往雖然曾舉行過秦漢文物展,然而是次展覽只會聚焦在秦朝,並會以全新角度演繹秦朝文物,以及在展示上作出多方面的突破。


是次展覽其中一個特點是香港歷史博物館會將大堂的空間轉化成為多媒體體驗區,以增加展覽的面積,又打破歷史與科技的界線,引用多種先進的多媒體技術,包括投影技術、數碼動畫、電腦科技、擴充實境等手法,讓觀眾與文物互動,透過高科技帶領觀眾回到秦朝,細看兵馬俑坑的修建、破壞、發現和修復,務求帶給參觀者嶄新的參觀體驗。這次展覽是香港歷史博物館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專題展覽。

參觀博物館對不少市民來說,或是比較嚴肅、沉重的體驗,為打破文物「冷冰冰」的感覺,歷史博物館特別將展覽入口區域打造成多媒體體驗區,透過投影、音樂、短片等不同形式,先為市民上一堂簡易秦代歷史課,包括了解秦人生活風俗,以及兵馬俑製造過程等等,有了這個多媒體導賞,市民其後進入文物展示區時,或能更易吸收相關知識。  

(文章節錄自政府網頁及星島日報)






















1 則留言:

  1. 我竟然發然唔到門外啲景觀添!
    [版主回覆11/02/2012 09:30:16]我早了半小時到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