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中國首位女太空人升空了!Hurrah!

2012616日中國的航天科技又向前再跨進一大步!

神舟九號升空任務將開創中國航天史上新一頁,寫下首名女太空人上天、首次載人交會對接試驗、首次有太空人重複執行任務等多項新紀錄。飛船於2012616日下午637分在酒泉衞星中心發射升空,其中代表億萬中國女性撐起「半邊天」的劉洋將負責空間醫學實驗,她對出征太空感到無上光榮。第二度征空的景海鵬將擔任指令長,另一男太空人劉旺負責此次任務的重頭戲--------人手操控神九與「天宮一號」飛行器對接,專家指出,除了手控對接,今次任務另兩大使命為驗證天宮一號功能和開展航天技術實驗。




神九這次發射升空,令中國載人太空再向前進一步。但專家指,與美國、俄羅斯(前蘇聯)相比,中國在航天重要領域至少落後1015年;目前,美、俄兩國在載人太空技術為第一軍團,歐洲航天處和日本、中國等為第二軍團。

前蘇聯早在1961年就將人送上太空;美國也於1969年將人送上月球;中國是2003年才成功發射和回收載人飛船。40年前,美、俄就相繼在太空建立了載人太空工作站,並成功發射探測器登陸和探測金星、火星,但中國的載人太空站目前尚在構建中。

專家指,中國太空技術與強國差距主要在三方面:一是火箭運載量小;二是太空基礎設施差;三是航天科技體系落後。特別是火箭,目前中國主力火箭長征三號,運載量不到10噸,與強國達100噸以上的運載量相比,差別很大。

中國國防科技工業局前日發佈消息指,中國推力最大的新一代運載火箭發動機近日研製成功,該型發動機將作為中國新一代運載火箭動力系統,據悉其運載量可達25噸,預料2014年首飛。但據報道,美國目前正研製的大型運載火箭「戰神 V」,運載量有望達到200噸。而早在50年前,美國的「土星五號」火箭已經可以將45噸的貨物送到月亮,將120噸的貨物送到地球軌道上。

起步遲,不代表會永遠落後!

祝福祖國航天科技繼續邁進,一日千里!

































太空人劉旺負責人手操控神九與「天宮一號」飛行器對接




代表億萬中國女性撐起「半邊天」的劉洋




第二度征空的景海鵬將擔任指令長













內容節錄自明報和蘋果日報

2 則留言:

  1. 這是中國人的驕傲!
    [版主回覆06/17/2012 09:43:25]YES ! ! !

    回覆刪除
  2. 我在太陽伯伯和雨姐姐之間的夾縫中伸個頭出來向你說:魔鈴!
    [版主回覆06/18/2012 14:04:56]我昨天做了睡寶寶,8時上床,今早6時才起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