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樹欲靜而風不息 子欲養而親不在





好友HT的父親早逝,由母親母兼父職養大。長大後,H入了一間大公司工作,T則在一所中學任教。

H的工作很忙,晚上下班後,不是拿工作回家做,便是和朋友講電話聊天,放大假又和朋友到外國旅遊,平時很少時間陪伴母親,但她的母親從沒有怨言。10年前,她的母親因心臟病入院治療,H因為當時公司有新project要推行,所以沒有請假照顧母親,只在工餘的時間和假期到醫院探望母親。2個月後,醫生告訴T她的母親可於2星期後出院。T本來準備請了家傭後立刻接母親出院,但她的母親卻突然因肺炎逝世。T很傷心,很後悔當初沒有好好照顧母親,從此鬱鬱不樂,悔疚終生。


T的母親多年前嚴重中風,又因糖尿病截去一腳及失明,起居生活全賴別人照顧。T和她的妹妹因不忍送母親到老人院,因此,T毅然辭去教席,她的妹妹也結束生意,兩姊妹專心在家照顧母親。4年後,她們的母親因病去世,兩姊妹很傷心,在家守孝。一年後,T重拾教鞭,妹妹到醫院當義工,生活過得很開心。其實兩姊妹在照顧母親的4年中非常辛苦,但他們卻無怨無悔,因為他們覺得可以盡子女之責,回報母親養育之恩很快樂。可敬!可敬!


父母對子女的愛是無私的奉獻,對子女的照顧總是無微不至。縱使子女給他們的只是一聲問候,一點關懷,他們也會覺得很安慰,很開心。

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工作掉了,可以再找;但父母「走」了,就不會再回來;時光也不會倒流。人生無常,因此,當父母在世的時候,我們應好好孝順他們,照顧他們,以免終生遺憾!
祝天下父母的兒女皆孝順!


1 則留言:

  1. 為人子女的、可能也有很多難處。所以我常告誡自己及老友們。自己好好生活、學會照顧自己、不要給子女加添不必要的麻煩就夠了。有位老友、行得食得睏得、但買一雙鞋子都要女兒同往!理由係.............不想自己付款!
    [版主回覆06/11/2012 17:07:35]我個人覺得為人子女的,如果能夠孝順父母,就應該盡力做到最好,以免日後悔之已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