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開平碉樓----自力村

自力村是碉樓比較集中的村落,位於開平市塘口鎮,東距開平市區12公里,由安和里 (俗稱犁頭咀)、合安里(俗稱新村)和永安里(俗稱黃泥嶺)三條方姓自然村組成。自力村是開平碉樓向聯合國申報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五個提名地之一。該村自然環境優美、稻田、水塘、荷塘散佈其間,與眾多的碉樓相映成趣,構成一幅幅的大自然田園美景圖畫。漫步其間,使人心曠神怡,俗慮全消。



自力村共有15座碉樓,包括銘石樓、雲幻樓、養閑別墅、居安樓、安廬、竹林樓、振安樓、逸農廬、葉生居廬、官生居廬、瀾生居廬、龍勝樓、球安居廬、耀光別墅、湛廬。每座碉樓都造形精美、各具特色和風格。碉樓大部分建於20世紀二三十年代,一般46層高,樓內保存着完整的家具、生活設施、生產用具和日常生活用品。



要欣賞自力村的碉樓和田園風光,最好登上銘石樓的頂樓,在這裏可遠眺自力村四周的碉樓和俯瞰美麗的田園景色。銘石樓建於二十世紀,樓高6層,頂樓為平臺式設計,築有一座歐陸式亭子。這裏的平臺位置優越,是賞景及拍攝佳點。在銘石樓的旁邊,有一個荷花池,在夏天荷花盛開的季節,碉樓在嬌艷的荷花襯托下,更加漂亮。


欣賞完自力村的碉樓和田園風光,可順道到方氏燈樓參觀。方氏燈樓坐落在開平市塘口鎮塘口墟北面的山坡上,東距開平市區11公里,與自力村只有1公里之遙,是古宅鄉的方氏民眾為防禦北面馬岡一帶土匪襲擊而建的碉樓。民國9 (公元1920)由今宅群、強亞兩村的方氏家族共同集資興建,原名“古溪樓”,以方氏家族聚居的古宅地名和原來流經樓旁的小溪命名。該樓高18.43米,是一座五層高的建築物,鋼筋混凝土結構,第三層以下是值班人員的宿舍,第四層為挑臺敞廊,第五層是西洋式窮窿頂的亭閣,樓內配備值班預警的西方早期發電機,探照燈、槍械等,是典型的更樓。





牧童遙指自力村









水牛:「好涼快呀!」




方氏燈樓




耀光別墅(左)及球安居廬(右)




登銘石樓眺望景色




登銘石樓眺望景色




登銘石樓眺望養閒別墅(左)及雲幻樓(右)




村民屋前休息






















遠眺銘石樓




銘石樓




銘石樓內部擺設




銘石樓屋頂小亭




雲幻樓




養閒別墅




鴨屋




趕鵝



鵝群:「行快啲!行快啲!」



4 則留言:

  1. 香港掛八號風球丫!
    [版主回覆07/05/2012 15:01:20]好彩離港前已關好窗!

    回覆刪除
  2. 討厭的風!昨晚掛起令我今天的一日遊要取消;但在今天上班前撤退要在職人士趕上班!
    [版主回覆07/05/2012 15:03:22]不要緊,遲些去吧!

    回覆刪除
  3. 七一快樂!快快樂樂!
    [版主回覆07/05/2012 15:04:37]祝大家天天快樂!

    回覆刪除
  4. 我要等到8月才同家姐一起去,多謝sharing!
    [版主回覆07/05/2012 15:06:05]祝您有個愉快的旅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