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金星凌日

201266日早上,香港上空出現了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文奇觀──金星凌日( the transit of Venus)。世紀罕有的「金星凌日」現象於早上612分開始,至中午1249分結束。金星以極慢速度,花逾6.5小時「橫越」太陽,其間太陽表面像有一顆會移位的「痣」一樣。金星凌日被喻為有今生,無來世的天象,今次錯過了,要到2117年才能在地球上再看到。



金星凌日的原理和日食相似,即太陽、金星和地球成一直線,金星會擋住部分日面。這天象每隔105.5年和121.5年循環出現,而每次都會成對出現,一對兩次的凌日又相隔八年。上次金星凌日於2004年出現,八年後今天的一次是最後一次;下一對則要105.5年,在2117年和八年後的2125年出現;再下一對又要等121.5年和再隔八年出現。

金星凌日需243年(即105.5+8+121.5+8年)完成兩對的一次循環,如此漫長,是因為金星和地球有各自環繞太陽運行的軌道,金星圍繞太陽公轉的時間為225.7天,地球為365.3天,加上金星和地球軌道呈3.25度角,軌道交點相距甚遠,不在地球黃道平面上,所以即使金星和地球相遇,也不會每次出現金星凌日現象。

一般來說,地球在每年1210日前後經過金星軌道的升交點,在每年68日前後經過金星軌道的降交點,因此一對兩次的凌日會在這兩個日期前後發生。

由於罕見,天文學家直至1639年才首次發現到金星凌日的現象,迄今也只有過六次紀錄。但天文學家早已預期可透過觀察金星凌日,來測量太陽和地球之間的距離。1716年,算出彗星回歸的英國天文學家哈雷( Edmond Halley),就發起史上首次國際合作的科研計劃,號召探險家於1760年代到世界各地觀測金星凌日,集合數據,最後算出日地相距約14,94715,591公里。這個結果,跟現知的14,959公里平均距離極之接近。
今次金星凌星,148國的天文學家同樣會把握機會做研究,美國太空總署( NASA)的開普勒( Kepler)和哈勃( Hubble)太空望遠鏡都會密切監測。科學家將量度金星大氣層,以搜集數據開發技術,用於量度其他行星的大氣層。此外,地球和金星大小相近,軌道與太陽的距離也接近,但兩個近鄰大不同,天文學家也希望透過研究金星大氣層找到箇中奧秘。




內切入




日切面




日切面




向外切




外切出


內容節錄自明報及蘋果日報

3 則留言:

  1. 這麼難得的天文現象、不知有多少人能親自看見呢?
    [版主回覆06/12/2012 09:14:01]閱報得悉那些天文愛好者一早就到尖沙咀海濱長廊觀看了。我後知後覺,只好看圖片。

    回覆刪除
  2. 一陣大雨一陣大太陽!
    [版主回覆06/13/2012 13:13:24]醫生好生意!

    回覆刪除
  3. 太空.....一個充滿幻想的空間......!!
    [版主回覆06/13/2012 20:37:18]我們都很幸運,2009年7月22日看到500年一遇的日全蝕,今年6月6日又看到百年難得一見的金星凌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