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阿里山賞櫻花

欣賞櫻花不一定要到日本,中國、韓國、台灣也有很多賞櫻佳點。台灣的阿里山便是其中一個欣賞櫻花的好去處。阿里山櫻花主要有台灣品種、顏色緋紅的山櫻花,以及粉嫩淡雅的日本櫻花。日系櫻花又分為花朵單瓣的吉野櫻、千島櫻、大島櫻,及重瓣的八重櫻。其中,光是八重櫻就有三十幾個品種。



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中的櫻花,以吉野櫻最多,多達一千九百多株。第二名則是台灣山櫻花,株數有一千七百八十多株。重瓣的八重櫻也有上千株之多。若論賞櫻花,在台灣地區,阿里山是首選之地。

若以花期盛開的時間來推斷,阿里山的櫻花則以台灣山櫻花開得最早。從年初到三月間就逐一綻放。三月初,粉紅色的千島櫻緊接著接棒。

千島櫻是日系櫻花花期最早的品種,數量不多,但彷彿是吉野櫻大軍的先鋒部隊,預告即將盛開的吉野櫻花期。

數量最為龐大的吉野櫻,是花季的最佳主角。自三月中旬起含苞待放,三月底進入盛開期。又稱染井吉野櫻,原產於日本,20世紀初引進,有雪白和粉紅兩種花色品種。聞名的日本、華盛頓DC特區賞櫻,也是以吉野櫻為主。此地觀賞吉野櫻的地點,主要集中在阿里山派出所及阿里山賓館前方。


接續開花的是富士櫻及八重櫻。後者,又稱牡丹櫻,原產日本,花朵大,其花瓣多重,經常數朵一起綻放。








2 則留言:

  1. 星期日的早上、送來薰衣草茶;呷著薰衣草賞櫻:美哉!
    [版主回覆04/01/2012 08:38:30]我在日本的北海道曾品嚐薰衣草雪榚,薰衣草茶是第一次品嚐,正!謝謝!

    回覆刪除
  2. 又變天(氣)了!我今天差點一睡不起。
    [版主回覆04/02/2012 16:15:45]我食完午餐,睡到現在才起床,這些天氣常令人昏頭昏腦想睡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