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漫遊沙頭角解禁後的村莊(1)



自從
沙頭角部分禁區開放,每個週未和週日,慕名前往参觀的人便絡繹不絕。上星期日,我們的行山隊也湊熱鬧,特別安排我們到沙頭角遊覽。



1951年起沙頭角被立為禁區,直至2012215日起逐步解禁,最先解禁的包括塘肚、山咀、新村、水坑、蕉坑和木棉頭等六條村。


沒有禁區紙的人士都要在水坑村下車,這是和沙頭角禁區最接近的地方,可以步行到禁區邊窺探沙頭角一隅。由於遊覽人士眾多,沙頭角警署安排了十多名警察在場維持秩序,指揮交通。



下車後,我們隨領隊到村莊遊覽。這些村莊和一般村莊沒有分別。村民大部分在三層式的村屋居住,很多耕地已荒廢,有些村屋很古老,屋頂長滿花草,有一間屋頂放了一隻瓷雞。大部分村莊都有自己的宗祠,有些宗祠的雕刻圖案很精細漂亮。有一間房子的外牆上裝了一條魚 去水,設計獨特。

























在山咀村的一個小山崗上有一個日軍遺留下來的濠坑,濠坑內可容納十多人。




由於遊人眾多,部分村民想賺點外快,特意製造了地道的茶菓和糯米糍出售,其中糯米糍最好吃,皮薄餡多。





在解禁後的沙頭角有一座大型的沙頭角農莊,它佔地約四百五十萬平方呎,遍地植物,儼如一個大花園,內有鴕鳥、黑山羊、天然有機農地、野戰場、果園、露營場、燒烤場等設施。不過,農莊只接待團體,收費也不便宜。



上禾坑村的鏡蓉書屋於1991年被列為法定古。此書屋已有200多年歷史,是由當地李氏客家族人在清朝初興建的私塾,曾經秀才輩出,至近代改建作小學。而在書屋旁邊仍保留荒廢三十多年的籃球場和後期加建的校舍,還有後期由環保人士加建的十八家蝙蝠屋,以保護蝙蝠的生態環境。可惜當日我們不夠時間參觀。


自由行人士可在上水火車站乘沙頭角專線小巴前往。









































2 則留言:

  1. 在潮濕的星期天、送來充滿陽光的太陽花。
    [版主回覆03/04/2012 18:47:22]就當望梅止喝吧!希望真的太陽很快便出現!

    回覆刪除
  2. 我自從退休後未入過禁區、也想去逛逛、但不想一兜友咁孤獨、叫中心搞;但中心說初開放太多人了!遲點才搞。
    [版主回覆03/05/2012 14:24:30]除了從前是禁區,這些村莊無特別。不過逛逛也寫意!人多到訪有商機,遲些可能商業味愈來愈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