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春遊揚州瘦西湖



 
“天下西湖,三十有六”,唯揚州的西湖以清秀婉麗的風姿獨異諸湖,佔得一個恰如其分的“瘦”字。瘦西湖位於江蘇省揚州市西北部,因湖面瘦長,故稱“瘦西湖”。窈窕曲折的湖道,串以長堤春柳、四橋烟雨、徐園、小金山、吹臺、五亭橋、白塔、二十四橋、玲瓏花界、熙春臺、望春樓、吟月茶樓、湖濱長廊、石流淙、靜香書屋等兩岸景點,儼然一幅自然秀美的國畫長卷。湖面迂迴曲折,迤邐不絕,仿佛仙子的腰帶,媚態動人。清朝時,康熙、乾隆二帝曾數次南巡揚州,當地的豪紳爭相建園,遂得“園林之盛,甲於天下”的美譽。



瘦西湖全長4.3公里,總面積103.7公頃,其中水面面積49.9公頃,遊覽面積30多公頃。所有的園林景致都在水的兩岸展開,又在統一的風格千萬化。同樣是小橋流水,但是每個小橋流水卻不相同;同樣是一個樓閣,但樓閣的形狀卻不一樣:同樣是一個曲徑,但曲徑通幽的感覺又不盡同,景致各異,不會重覆。


在湖西岸,瘦西湖入口至小金山處,有一條長數百米的長堤,堤畔遍裁桃、柳,每當春色撩人的季節,依依的楊柳在微風中漫舞,翠綠的楊柳與嫣紅的桃花,相映成趣,醉人美景,使人留連忘返。“長堤春柳”是揚州二十四景之一。



沿長堤走到盡頭,便是徐園。園内有一池清水,池周以形態各異的山石點綴,數株翠柳迎風飄蕩,景色宜人。徐園之正廳名“聽鸝館”,構造精致,陳設古雅。

小金山是湖中一小島,原名長春嶺,建於清代中葉。當時揚州的豪紳為了打通瘦西湖至大明寺的水上通道,在瘦西湖之西北開挖了蓮花埂新河,挖河的土堆成了一座小山,這就是今天的小金山。小金山四周繞水,水隨山轉,山因水活。山頂有“風亭”一座,是瘦西湖上地勢最高的景點。小金山西麓有一堤通入湖中,堤畔石欄柱頂有石獅裝飾,每隻獅子的形態各異,雕工精細,神情栩栩如生。在堤端有一方亭,名“吹臺”。相傳乾隆皇帝曾在這裏釣魚,因而又叫釣魚臺。釣魚臺三面臨水,各有圓孔。從釣魚臺前右側看去,正中圓洞恰好收入“五亭橋”一景,左面圓洞正好收入“白塔”一景,儼然兩幅風景畫,其設計之巧妙,令人佩服。在小金山玉佛洞前有二株唐代銀杏樹,此銀杏樹因遭雷擊劈斷,已枯毁。後植凌霄於銀杏樹旁,攀援而上。春末夏初,花紅葉茂,是為“枯木逢春”景。

五亭橋古稱“蓮花橋”,建於瘦西湖上,好像湖的一根腰帶。因橋上建有五亭,因此,又稱為五亭橋。此橋建於乾隆二十二年 (公元1757),是仿北京北海的五龍橋和十七孔橋而建的。為清揚州兩淮鹽運使迎接乾隆皇帝南巡,特雇請能工巧匠設計建造的,至今己有二百多年歷史。



橋的建築風格既有南方之秀,也有北方之雄。此橋造形典雅秀美,黃瓦朱柱,配以白色欄杆,亭内彩繪藻井,富麗堂皇。橋下列四翼,正側有十五個卷洞,彼此相通。每當皓月當空,每洞各銜一月,十五個月亮倒掛湖中,爭相輝映。泛舟穿梭洞間,別具情趣。在小金山關帝廟外的紅橋是拍攝五亭橋的最佳位置。


鳧莊在瘦西湖蓮性寺北五亭橋東南,是一個深入湖中小島,四面環水,僅北面設曲橋與湖岸連接。上築有假石山和亭臺廊閣,建築多臨水,環以欄杆,遠看像一隻浮在水上的鴨子。


白塔距五亭橋不遠,為磚石結構,共分三層,上置青金塔頂,中層為完室,均作圓形;下層為臺基,作正方形。整個造型是模仿北京北海公園的喇嘛塔而建造的。


白塔的建造有一個傳說,當年乾隆皇帝遊覽瘦西湖時,當畫舫到了五亭橋畔,感覺那裏的景色非常像北京的瓊島春陰,只可惜差了一座塔。第二天清晨,皇帝開軒一看,五亭橋旁邊一座白塔聳立起來,以為從天而降,身邊的太監趕急禀告,說這是揚州的鹽商為了彌補皇帝的遺憾,一夜之間造成的。據說,它是鹽商根據北海的塔樣,用鹽包堆積而成的。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唐代杜牧的千古絕唱,引動了歷代多少人對明月揚州的嚮往。歷史上的二十四橋早已頹圮於荒煙漫草之中,但在瘦西湖的二十四橋景區內,仍建有富詩情畫意的亭臺樓閣,小橋流水的景觀。景區內七彩繽紛的花圃,與紅牆翠瓦的熙春臺互相輝映。熙春臺前面置有己故毛澤東主席手書的杜牧詩石碑。景區中最囑目的是一座白玉拱橋,為二十四橋。此橋是一座由山澗棧道,單曲拱橋,三折平橋和吹簫亭相連而成的組合橋。山澗棧道由黃石壘成,雄渾古樸。單曲拱橋為白玉欄杆,如玉帶飄逸,似霓虹卧波。橋長24米,寬2.4米,欄杆24根,上下各24級臺階,處處皆與24相對應。欄板上彩雲追月的浮雕,橋與水銜接處巧雲壯湖石堆,同圍遍植馥郁丹桂,使人隨時都可以看到雲、水、月、花,體會到“二十四橋明月夜”的妙境,憶起杜牧的風流佳話。






乘觀光龍船遊西湖




四橋景區





 
 
 

 四橋景區內之熙春台
 
 







四橋景區內之九曲橋與湖心亭






四橋景區內之毛澤東手書杜牧詩



 

五亭橋




 

小金山




 

 
在小金山關帝廟外的紅橋是拍攝五亭橋的最佳位置





 
從釣魚臺前右側看去,正中圓洞恰好收入“五亭橋”一景。














已枯毁唐代銀杏樹



玉板橋




 

玲瓏花界




 

長堤春柳














白塔




 

 
遠眺冷泉橋




 

 
小金山西麓堤畔石欄柱頂雕工精細,神情栩栩如生石獅。










1 則留言:

  1. 我也曾經到過、但因為時間關系沒有坐船!
    [版主回覆03/21/2012 13:05:11]湖很大,坐船也只能看部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