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香港歷史檔案大樓

香港歷史檔案大樓位於九龍觀塘翠屏道 13 號,官塘潮語浸信會側,1997619日由當時的布政司陳方安生女士主持落成啟用典禮,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集中貯存具永久價值的檔案的地方。除了文件檔案外,歷史檔案館還收集了約 5000 張自1860年以來拍攝的照片。另外,這裡亦藏有近400項有關香港歷史和事物的視聽資料,這些資料是在五十年代中期至八十年代製作的。




大樓設有檔案查閱室及閱覽室,供公眾人士使用。閱覽室裝設有多部電腦,方便市民查閱收藏的歷史檔案。查詢可致電 21957700 。此外,大樓二樓亦設有一個小型展覽廳,定期舉辦展覽,展期約為一年,以圖片為主,市民可免費參觀,展覽廳內不許拍照。現時展覽廳展示的是啟德機場歷史檔案展,展期由20111219日起逢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45 (公眾假期除外) 開放參觀 。

香港啟德機場國際機場在1930年正式啟用,至199876日停用。是次展覽通過收藏在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館的歷史檔案、圖則和照片展示啟德機場在不同時期的發展和外貌,讓大家可以撫今追昔,憶想當年與親友在機場重逢或話別的生活片段,也回顧啟德機場的發展歷程。

為了令這個展覽的內容更加完備,香港歷史檔案大樓特別建立了一個參考資源頁。當中包括了四個部分:事件年表、圖片廊、參考資料清單以及遊戲。這些教育資源對於研習通識、歷史和公民教育等科目都有參考價值。參考資源頁可以經由政府檔案處的網頁(www.grs.gov.hk)登入。

筆者曾到展覽廳參觀,展出資料很少,令人失望,不過,網上教學資源庫的資料卻具參考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