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坦桑尼亞 津巴布韋之旅(五十八)從津巴布韋觀賞維多利亞瀑布群


 下午,我們到津巴布韋境參觀維多利亞瀑布。這裡的瀑布較贊比亞境的壯觀,水勢較浩大,在主瀑布經常可看到彎彎的彩虹掛在瀑布上。



 
維多利亞瀑布年平均流量的1088立方米 / 秒,由『魔鬼瀑布』(Devil Falls)、『馬蹄瀑布』(Horse Shoe Falls)、『彩虹瀑布』(Rainbow Falls)、『主瀑布』(Main Falls)及『東瀑布』(East Falls)共五絛近百米的大瀑布组成。1.5億年以前,當時地殼運動所造成的岩石斷裂谷正好橫切贊比西河,河水直接瀉入長72千米、寬度25~75米的峽谷,形成了維多利亞瀑布。瀑布右岸最淺,只有80米的深度,中部最深,達110米。在盈月時透過瀑布的水霧可以看到月暈,而在白天水霧呈現彩虹。

維多利亞瀑布寬1708米,稍遜2700米巴西的伊瓜蘇瀑布(Iguazu Falls),但比加拿大1203米的尼亞加拉瀑布 (Niagara Fall)寬。維多利亞瀑布最高落差108米,高於64 -82米的伊瓜蘇瀑布,是51米尼亞加拉瀑布的兩倍。




“魔鬼瀑布”位於最西邊,它最為氣勢磅礡,常以排山倒海之勢直落深淵。轟鳴聲震耳欲聾。強烈的威懾力使人不敢靠近。










“主瀑布”在中間,落差約93米,流量最大,中間有一條縫隙。














東側是“馬蹄瀑布”,它因被岩石遮擋為馬蹄狀而得名,落差約95米。






像巨簾一般的“彩虹瀑布”則位於“馬蹄瀑布”的東邊,落差約108米,空氣中的水點折射陽光,產生美麗的彩虹。彩虹瀑布即因時常可以從中看到七色彩虹而得名。水霧形成的彩虹遠隔20公里以外就能看到,彩虹經常在飛濺的水花中閃爍,並且能上升到305米的高度。







  “東瀑布”是最東的一段,該瀑布在旱季時往往是陡崖峭壁,雨季才成為掛滿千萬條素練般的瀑布。
























































1 則留言:

  1. 雖然只是相片加想像、已然感受到瀑布飛泉的景象。  多謝分享!   昨晚與友人紏纏了幾小時都做不到預期的效果!非常失望。   决定今晚再試。有收獲才與妳分享。

    [版主回覆10/07/2011 08:41:00]現場真的很震撼!希望你們可盡快找到解決方案!有消息,請告之,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