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遼寧追楓(一) 關門山

 
 
秋天是一個色彩斑斕的季節,中國有很多地方都可以欣賞到絢麗的楓葉,遼寧的天橋溝、天華山、青山溝和關門山便是較著名的賞楓葉佳點。
關門山素有“東北小黃山”之稱,景色有五美︰山美,山峰奇峭,拔地而起,峰頂松姿綽約,怪石林立,宛若天造地設的巨型盆景。水美,關門山水庫碧波盪漾,兩崖青山倒映,搖槳划船,其樂無窮。樹美,關門山樹木繁多,千枝競秀,尤以楓林秋色而聞名。花美,春日天女木蘭花(本溪市市花)和山杜鵑,漫山遍野,芬芳宜人。雲美,雲、山、美、霧渾然一體,分外嬌嬈。關門山不特擁有黃山的神韻,亦盡得江南的靈秀。每年,吸引了無數畫家和攝影愛好看前來寫生繪畫和攝影。清代文人張元奇曾作詩將遼東關門山與五岳媲美,其詩曰:「五岳平生愧未經,喜從遼海見崢嶸,眼中培育知何物?足底雲煙壯此行。」可見關門山的景色是多麽秀美。



關門山內主要分為四個景區,包括小黃山景區、夾砬子景區、龍門峽景區和月台子景區。每個景區各具特色,相互輝映。


小黃山景區是最接近園門的景區,清晨時份,湖面泛起薄霧,把四周景物籠罩,近看輕霧繚繞,撲朔迷離;遠處雲蒸霞蔚,織雲弄巧;山峰若隱若現,嫵媚含羞。湖邊的植物被薄薄的霜覆蓋,像鑲崁了晶瑩的寶石,閃閃生輝。當太陽撥開雲霧,射出第一道陽光,山巒的頂部頓時變成了金黄色,散發出耀目的金光。雲霧在湖面和山間飄渺,四周是那麼寧靜優美,置身其間,使人俗慮全消。當雲霧散去,太陽高高掛在天上,四周景物開始變得清晰亮麗,湖面十分平靜,像一面鏡子,湖邊的景色倒映水中,分不出那是真景,那是倒影。


夾砬子景區的五彩湖是攝影愛好者最愛取景的地方。五彩斑讕的紅葉和彩林倒映在明麗的湖水中,就像變幻莫測的萬花筒,令人賞心悅目。


龍門峽景區內的棧道可通往幽谷,幽谷濃蔭閉天,小橋流水,清幽典雅,令人心曠神怡。


月台子景區的楓葉最燦爛奪目,在景區内有一棵楓王,樹種為槭樹,秋季枝葉茂盛,葉子顏色較其他楓樹艷麗,且樹上楓葉角數各異,有五角、七角、九角、十一角和罕是的十三角。在綠茵山莊附近的鳴幽谷是漫步賞景的佳點,山谷樹木繁茂,小溪流水淙淙,楓葉紅艷似火,漫步其間,令人身心舒暢。


龍門峽






嗚幽谷









清晰倒影








1 則留言:

  1. 羡慕 ! 我在國庆節後馬上出發 , 葉都掉了...看不到你相片中的如斯美景
    [版主回覆11/04/2011 10:55:00]拍攝紅葉運氣很重要,早了未紅,遲了落下!如今天氣反常,很難準確預測!不用失望,祈待下次有更好的收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