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香港地質公園




2009年11月3日,香港政府在西貢萬宜水庫東壩六角岩柱群下舉行香港地質公園開幕禮,國土資源部副部長汪民代表中央向香港政府頒發認證,為香港首個國家級旅遊景點揭開序幕。香港只是個彈丸之地,但能夠有一個世界級的地質公園,身為香港人也感驕傲!




香港地質公園已成功列入中國第一百八十三個國家級地質公園,當局計畫明年中向聯合國申請成為世界級地質公園。

地質公園大部分基礎設施已投入服務,包括傳意版、安全指引、標誌牌及警告牌,多個遊客及教育中心已投入服務,包括西貢蕉坑的岩石學堂及馬屎洲附近的三門仔教育中心,至於蕉坑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及荔枝窩的教育中心快將開幕。

香港地質公園面積 50平方公里,由八個景區組成,集中在新界東北及西貢。各景區具備獨特的地質風貌,以西貢火山岩園區為例,該處的六角岩柱群由陸地延伸至深海園區以外,覆蓋超過 100平方公里,世界第一。

政府將銳意推廣地質公園的保育及旅遊,漁農自然護理署已劃定八條陸路及兩條海路遊覽路線,沿途豎立傳意牌(文字及圖解)。漁護署高級郊野公園護理主任林銳芳說,政府將於本月底至明年 3月,逢周日及公眾假期,為遊客提供免費地質導賞活動,範圍包括萬宜水庫、橋嘴洲、荔枝莊及東平洲。

十條地質遊覽路線

《陸路》
•東平洲環島郊遊徑 重點:沉積岩、風光自然教育
•荔枝窩自然步道 重點:客家文化、生態自然教育
•鴨洲地質步道 重點:沉積岩、風光自然教育
•馬屎洲自然教育徑 重點:沉積岩、地質構造自然教育
•荔枝莊地質步道 重點:沉積岩、地質構造自然教育
•萬宜地質步道 重點:六角形火山岩柱自然教育
•大浪灣遠足徑 重點:風光遠足
•橋嘴洲地質步道 重點:地質步道火山岩自然教育

《海路》
•西貢島嶼海路漫遊 重點:六角形岩柱、海蝕地貌海上觀光
•新界東北海路漫遊 重點:海灣、海島風光海上觀光、傳統文化、生態自然教育


參考網址:

http://www.geopark.gov.hk/

資料來源:漁護署



6 則留言:

  1. Miss Irene Yung 妳好 :
                                       在妳的網誌欗內 , 真是多姿多彩 ,
                                         希妳繼續努力 ,搜羅更多更好的景點.
                                                  
    [版主回覆11/11/2009 14:42:00]謝謝欣賞!  我會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2. 我也要揀的比較容易行的路線來作為開始路線;係時候看看自已家裡的寶貝了。

    [版主回覆11/12/2009 09:12:00]香港的風光絕不比外國遜色,如西貢、鹿頸、大嶼山、印塘洲………等,我們家的寶貝多的是呢!

    回覆刪除
  3. 這些地方只有荔枝窩去過,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11/12/2009 09:34:00]香港地質公園10條線我都去過了,只是仍沒有時間撰寫所有文章和整理照片。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11/13/2009 09:12:00](Empty)

    回覆刪除
  5. (Empty)
    [版主回覆11/13/2009 09:16:00](Empty)

    回覆刪除
  6. 點解咁早起牀?因為7點要集合搭船去澳門囉!噚晚特意花了50元買了一個閙鐘,今朝才知醒咋!多年沒到澳門了,不到它變成怎樣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