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石 澳 郊 野 公 園 (三) 石澳大頭洲







石澳位於香港東南面,充滿自然風光、鄉村風情,可算是港島區唯一的市郊。大部份土地為連綿的山脈和郊野公園,人煙稀少,只有在末端石澳灣一帶有人居住。雖然遠離市區,但居民仍可在區內找到基本生活所需。石澳有許多士多,也有很多充滿地道特色或異國風情的食肆。

基本上整個石澳是個令人舒懷的好地方。 居民多眾集在市集位置,如石澳村及石澳新村。在碼頭附近有很多滿有歐陸情調的平房。背山面海,居住環境優美。







喜歡遠足的人士則可先在筲箕灣乘9號巴士至哥連臣角道下車,下車後過馬路,登上石澳郊野公園的階梯往前走,看見大潭峽的指示牌,沿步道繼續前行,道路平坦易行,沿途可飽覽優美的海港風光。大約1.5小時便抵達石澳大浪灣,經過大浪灣和石澳高爾夫球場,再往前走約45分鐘便抵達石澳。

如果不.喜歡遠足的人士可在筲箕灣直接乘9號巴士至石澳。







石澳除了設施齊備的泳灘外,石澳的後灘,大頭州更是觀浪和賞岩的佳點。




                  如果幸運的話也會看見雀鳥。




大頭洲,是石澳對出的一個海島,與石澳一橋相連,島上多奇岩異石,其東岸是石澳的天然攀石牆,島上建有水泥小徑,沿岸環海都是郊遊賞景的好地方。

石澳新村沿車路上石澳山仔東就可以去大頭洲  潮退,可以行石灘,潮漲都有條藍色橋仔可通。

來到大頭洲,你會看到海浪拍打衝擊岩石、濺起巨大浪花的壯觀情景。






















石澳的花崗岩在本港岩石中甚為「年輕」,但也經歷了1.4億年的風風雨雨。

許多人都知道花崗岩的特徵是石上有花紋,但相信不會有很多人知道,其實,這些花紋是花崗岩的礦物。每種岩石含有不同的礦物,花崗岩的主要礦物有黑雲母、長石及石英。由於花崗岩是在地殼內慢慢冷卻而成,故有足夠時間讓礦物結合,相比火山岩,花崗岩會出現較明顯和顆粒較大的礦物。礦物比例的多寡足以影響花崗岩的顏色,常見的花崗岩有淺灰色和粉紅色。

大頭洲的旁邊,有一個四面環海的小島五分洲,它原先與內陸花崗岩連成一體,但經長年累月的海浪侵蝕,終被分開了,成為一個獨立的小島。五分洲的正面清楚看到4條明顯的垂直節理,因海浪侵蝕及風化,形成海蝕隙。




近海的地方,通常都會有天后廟。石澳天后廟坐落於石澳村中心,歷史悠久。




這座天后廟是港島最東邊的天后廟,建築年份不詳,廟內惟一可以推斷建築年份的是一對匾額。匾額上有清朝光緒十一年字樣,顯示朝是可能建該年。根據廟堂上「海上揚波」牌匾載,古廟曾於清光緒17(1891) 重修。

石澳的天后古廟用了兩進式的建築,中間有天井,第一進是前殿,第二進是後殿。此廟窄而長,闊四米,長十三米,在前殿的左營兩側供奉了天后象及福德祠,正殿當然是天后像。

廟曾於1929年重修,牆上的人物及及花烏,廟額都是於此時繪上的。門牆上有兩幅壁畫,右上邊的一幅象徵「加官晉爵」,而下面的一幅則象徵「招財進寶」.左方門上的壁畫則徙象身徵「天姬送子」。左右兩則也有壁畫,內容為老翁垂釣,鍾馗持劍,還有松樹、旭日、雀烏、牡丹、孔雀等,寓意「富貴長壽、旭日東昇」,「貴人扶持、百無禁忌」。寓意只要善信虔誠敬拜,天后必定保佑他們。

7 則留言:

  1. 係好耐好耐之前:我有個朋友住在舊村,我以為條村已經剷平左添!

    [版主回覆11/09/2009 12:02:00]你的朋友可能仍在那裏居住,你可以考慮探訪他們,順道觀光。

    回覆刪除
  2. 我最鍾意石澳啲村屋,有啲仲好靚添,唔使返工既話住呢度都唔錯
    [版主回覆11/10/2009 10:35:00]除了假日,這裏平時很寧靜,居住環境不錯!

    回覆刪除
  3. 行動不便,很多年沒去石澳游泳了,哈哈!原海灘還沒大改變,謝謝分享!祝有個快樂星期二!
    [版主回覆11/10/2009 09:58:00]海灘和以前差不多,假日總是人頭湧湧的!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11/10/2009 09:54:00]知足常樂!能忍便安!共勉之!

    回覆刪除
  5. (Empty)
    [版主回覆11/11/2009 09:19:00](Empty)

    回覆刪除
  6. 早晨!祝有個美好星期三!
    [版主回覆11/11/2009 09:35:00]謝謝祝福!嗰士多啤梨好香甜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