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勇闖八仙嶺







八仙 嶺 郊 野 公 園 成 立 於 1978 年 , 位 於 新 界 東 北 區 , 面 積 達 3125 平 方 公 頃 。八 仙 嶺 之 名 源 於 八 個 山 岳 有 如 八 仙 , 而 其 他 著 名 的 山 峰 還 有 黃 嶺 、 屏 風 山 、 九 龍 坑 山 及 龜 頭嶺 。

經 驗 豐 富 的 遠 足 人 士 , 可 嘗 試 橫 跨 八 仙 嶺 郊 野 公 園 的衛 奕 信 徑 第 九 及 十 段 。 沿 黃 嶺 、 犁 壁 山 、 八 仙 嶺 等 山 脊 走 , 在 天 朗 氣 清 的 日 子 裏 , 站 在 嶺 上高 處 眺 望 ,遼 闊 的 郊 野 , 山 巒 起 伏 , 壯 麗 的 船 灣 淡 水 湖 , 迷 人 的  印 塘 海,盡 收 眼 底 ; 在 天 朗 氣 清 的 日 子 , 更 可 以 遠 眺 深圳 經 濟 特 區 。 八 仙 嶺 頂 的 礫 岩 , 是 地 理 學 上 著 名 的 冠 岩 。

要 數 本 港 最 具 挑 戰 性 的 山 峰 , 以 連 續 上 下 坡 次 數 密 集程 度 計 算 , 八 仙 嶺 當 之 無 愧 。 這 裏 的 八 個 山 峰 , 氣 勢 雄 宏 , 以 八 仙 來 命 名 , 由 東 面 數 起 為 何仙 姑 ( 仙 姑 峰 ) 、 韓 湘 子 ( 湘 子 峰 ) 、 藍 采 和 ( 采 和 峰 ) 、 曹 國 舅 ( 曹 舅 峰 ) 、 鐵 拐 李 ( 拐李 峰 ) 、 張 果 老 ( 果 老 峰 ) 、 漢 鍾 離 ( 鍾 離 峰 ) 和 呂 洞 賓 ( 純 陽 峰 ) 。 八 仙 嶺 的 主 峰 為 「 純陽 峰 」 , 高591 公 尺 , 為 群 峰 之 首 , 可 遠 眺 新 界 東 北 水 天 一 色 的 景 觀 。

與 純 陽 峰 首 尾 呼 應 的 仙 姑 峰 , 雖 然 高 度 只 有 511 公 尺 , 但 因 其 景 觀 角 度 佳 , 加 上 1996 年 的 八 仙 嶺 山 火 慘 劇 , 師 生 的 遇 難 地點 就 是 位 於 仙 姑 峰 南 坡 的 馬 騮 崖 , 故 亦 給 人 留 下 較 深 刻 的 印 象 。 紀 念 此 次 慘 劇 的 春 風 亭 , 便是 位 於 仙 姑 峰 南 麓 的 八 仙 嶺 自 然 教 育 徑 入 口 附 近 , 這 裏 每 逢 假 日 遊 人 均 絡 繹 不 絕 。

2009年11月8日,我隨駿馬行山隊縱走八仙嶺,準備拜會八仙,順便沾沾仙氣。

上一次行八仙嶺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次跟另一隊行山隊,全隊共有二十多人,夏天,因天氣熱,加上急步走,所以有多人抽筋。我沒有事,因為隊友幫我揹了背囊,還讓我跟在隊尾慢慢走。

十多年後再次縱走八仙嶺,初時有點猶豫,擔心體力未能應付,但最後還是決定隨大隊登山,想測試一下收藏已久的寶刀,是否已生鏽?

上午10時半,我們以八仙嶺自然教育徑起點登山,目的地是鶴藪。




啓步約5分鐘後便看見春風庭。




走過春風庭,我們繼續沿教育徑而上,山腳船灣淡水湖的景色逐漸呈現眼前,很快便看到整條堤壩和吐露港。




中午12時,我們抵達第一個峰仙姑峰和何仙姑會面。




峰頂有一小平台,視野廣闊,整個吐露港,由馬鞍山、沙田、馬料水、至大埔盡收眼底。此仙姑峰為八仙最外的一峰,景緻亦最為開揚。今日天陰,有小許雨點及雲霧,景色有時非常清晰,但一瞬間又被雲霧所籠罩,置身其間,有如置身仙境。


















稍事休息後,我們繼續攀登其餘各峰。




小徑沿山脊上上落落,對於我來說絕不輕鬆,更可以說非常吃力。幸得好友Candy, Glory,阿高和廖國雄不斷鼓勵我,亦沒有嫌我走得慢,一直不離不棄的伴着我「慢」步登山。衷心謝謝他們的支持!










登上山頂遠眺,景致更加漂亮悅目。在這裏可以360度環迴四周優美景色,令人心曠神怡,俗慮全消。




登山當日我帶了多款水果和小量乾糧,水果很重,雖然我們很喜歡吃水果,但沒有人願意帶它們上山,幸得阿高仗義出手,幫我把水果揹上山,因此,我們每跨過一個山峰,便吃一款水果作為獎勵,這亦是我們行山的原動力。謝謝阿高!




下午1時30分,我們抵達最後一個峰純陽峰。由於我們走得慢,預計要再走4個多小時才可到達鶴藪。領隊和部分隊友建議改道前往鹿頸,可節省1個多小時的路程。我立刻舉腳贊成!







我們在山頂大休後,便向鹿頸進發。




鹿頸的景致也很漂亮,經常可以看到白鷺在水邊嬉戲。




下午5時,我們終於抵達鹿頸小巴站。阿媽,我成功走過八仙嶺喇!我把刀仍鋒稜銳利呀!

今次縱走八仙嶺共用了6.5小時,沿途的路都是石階和山路,雖然並不是想像中太難行,但路程頗長,對體力和腳力都是一種挑戰。但我深信只要有毅力,有恆心,目標終可達到!憑着我的信念和堅持,終於走畢全程!山上的景色十分秀美壯闊,能夠飽覽如斯美景,雖然辛苦一點,也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