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京津之旅(3)--天津瓷房子




用牆紙美化房子大家做得多,但整幢房子的内外都黏上一個個瓷器作裝飾你見過否?在天津就有一座這樣的“瓷房子”。




“瓷房子”位於天津市和平區赤峰道上,它是天津市民間收藏愛好者創辦的博物館,這棟大樓的前身是一座外國領事館,由天津市粵唯鮮文化產業投資集團總裁張連志花費6年心血打造的“中國古瓷博物館”。






這座蘊含著中國古典文化氣息的法式建築使用了4000多件完整的古瓷器,400多件漢白玉石雕和20多公頓水晶石與瑪瑙,近百只瓷貓枕和數億片瓷片裝飾而成,在這裡幾乎可以見到中國各朝各代窯址中的瓷片。瓷器涵蓋了各個歷史時期,有晉代青瓷、唐三彩,宋代鈞瓷、龍泉瓷,元明青花、清代紛彩等各個時代的精品。一條長768米、寬0.8米的巨型瓷龍盤旋在“瓷房子” 屋頂,水晶和漢白玉石隨意黏貼的裝飾物隨處可見有很多牆上的裝飾也被盤龍環繞。燦若繁星的東方中國古典藝術品與西洋建築的完美結合都顯露出設計者的宏大構思與精心策劃,堪稱中外一絕。




瓷房子的圍牆和右邊的屋檐是盤龍型式  外牆由600多個元代青花瓷瓶作成的屋頂用碎瓷打造了一個“china”圖形,英文China的原意是瓷器的意思




博物館樓高3層,在入口處樓梯的中央有一個三腳石鼎和龍鳳石階。
























在樓梯的牆壁和展覽廳的牆壁上都有以瓷片砌成的壁畫,壁畫圖案有龍、鳳、動物、人物、花卉等,手工精美,栩栩如生。




展品除了瓷器外,還有古舊的家俬,古木船,大清賜予的牌匾等。




二樓有一個小涼庭,全以瓷器裝飾。在地下中央有個池,遊客喜歡從最上層拋錢幣到池中,據說拋中了會帶來好運。




衛生間設瓷房子花園的一角,外牆樣黏上瓷器裝飾,非常豪華漂亮。



博物館的外牆黏滿陶瓷花瓶,牆身上方成盤龍型狀。




正門的大閘頂部有2條陶瓷魚和1個陶瓷花瓶。大閘亦以陶瓷花瓶、陶瓷貓、陶瓷娃娃和用瓷片砌成的盤龍裝飾。


博物館外牆的招牌以一個瓷花瓶,一個以瓷片砌成的元寶,2條以瓷片砌成的盤龍和數個瓷枕作裝飾,上面有「瓷房子古董」和 (china house antique) 的字樣。

其實瓷房子的盤龍像盤蛇多一點,但因為中國人是龍的傳人,而龍是祥瑞之物,因此稱它為盤龍,寓意吉祥。


7 則留言:

  1. 嘩!真的嘆為觀止!如果我去參觀的話;可能要縮手縮腳,萬一打爛野點算?  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11/13/2009 19:48:00]放心,放心,啲瓷器黏得很實的!

    回覆刪除
  2. 簡直嘆為觀止!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11/13/2009 20:59:00]同意!間屋真係好特別!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11/14/2009 08:52:00](Empty)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11/15/2009 08:15:00](Empty)

    回覆刪除
  5. (Empty)
    [版主回覆11/15/2009 08:19:00](Empty)

    回覆刪除
  6. 天氣報告:今天有雨!

    [版主回覆11/16/2009 08:18:00]天氣涼了,出外要加衣啊!

     

    回覆刪除
  7. (Empty)
    [版主回覆11/16/2009 14:09: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