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印洲塘覽勝(三)吉澳







吉澳是本港東北面的一個小島,面積2.35平方公里。島上仍有不少村民在此居住,亦有街渡往來沙頭角。吉澳每十年都會舉辦一次太平清醮。上一次的太平清醮在20061024日舉行,已是第第二十五屆了,這更是歷來規模最大,耗資最多的一次。參加「正醮」盛會的人數,多達一萬五千人。




吉澳碼頭是新建的。登岸後約走5分鐘便看見吉澳水警崗警崗,




再走約2分鐘便抵達吉澳廣場的牌坊,牌坊上有一對以吉澳為題的對聯:「吉地鍾靈祖國和氣歌盛世,澳灣凝瑞家鄉明月照堯天。」。




牌坊前有兩隻雕刻精美的麒麟。




穿過牌坊,在廣場左手面往上看,便可看見天后宮。此宮建於清光緒六年,是香港少有的歷史建築。




天后宮的門前也有一對以天后為題的對聯:「天德如山四面眾生歌盛世,后恩似海八方信士樂堯天。」。




天后宮門前的頂部牆上有很多瓦浮雕,雕工精美,栩栩如生。




天后娘娘神像前有數幅精美的圖畫。




天后宮內除了供奉天后娘娘外,也供奉土地公公和土地婆婆。




天后宮內有一個古老銅鐘,據說已有數百年歷史。


廣場牌坊右手面有一個紅色的小亭,在亭內有三張長櫈供遊人閒坐欣賞風景。在小亭旁邊有一支大炮,在大炮側便是姻緣樹,據說求姻緣很靈驗。姻緣樹濃蔭蔽天,姿態優美,它的根部露出地面,遊人常坐在它的根部拍照,說是坐龍椅,但我怎樣看,它的根部也不像一張椅,可能是我的想像力不夠豐富吧!




在姻緣樹旁邊還有一粒巨大的石龍珠,但不知有甚麽典故。





由於尚未到用膳時間,領隊帶我在島上四同遊覧。我們穿過濕滑的密林,




到達風景美麗的海灣,




一路上,我們看見數株結滿果實的油甘子樹,




足有1吋長的大黑蜂,




正在捕食的大蜘蛛,




還有色彩鮮豔奪目的果和不知名的菌,收獲十分豐富。




吉澳海面有很多魚排。島上有兩間海鮮酒家可提供海鮮餐,這裏的墨魚丸很出名,也很有口感和美味。






4 則留言:

  1. 嘩!那色彩斑斕的菌..........   會否很毒呢?

    [版主回覆09/11/2009 15:59:00]聽說愈是鮮豔的菌是愈毒的,所以我不敢觸摸它。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9/12/2009 09:37:00]謝謝!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9/13/2009 21:57:00]謝謝!隻豬仔好可愛呀!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09/14/2009 12:31:00]Thank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