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印洲塘覽勝 (四)鴨洲

鴨洲島位於香港東北部水域,吉澳以西,北眺沙頭角,是背向華界的一個小島。據說在三十年代鴨洲是個渺無人煙的荒島,及後有漁船停泊及作曬網之處,漁村風貌逐漸形成。







鴨洲島面積只有約2.8公頃。鴨洲名字的由來是因為鴨洲的形狀狹長,而且島上有一個貫穿鴨洲北端的「洞眼」,整個島的外形就像鴨子俯伏於海上,鴨頭朝北,鴨尾向南。




鴨洲由多種沉積岩組成,包括角礫岩,礫岩及砂岩。角礫岩和礫岩由石塊膠結而成,前者石塊形狀較不規則,後者卻較圓滑,而砂岩則是由砂粒沉積而成。鴨洲北端的「洞眼」,稱為「鴨眼」,其實是一個典型的海蝕拱。海浪從不同方向沖擊小島,而「鴨眼」所在之地,是岩石較多縫隙和弱點之處,所以海浪長期沖刷,令該處岩石的兩邊漸次形成海蝕洞。持續的大自然力量,最終將兩邊的海蝕洞挖通,連接成一條拱形的通道,稱海蝕拱。「鴨眼」是細察這些沉積岩的好地方,岩石呈棕紅色,表示含鐵氧化物豐富,而各種岩石均外露易見。


 

                                     鴨洲有碼頭,




                                          也有燈塔。



                                島上有優美的海灣,




                              四周風光也不錯。




它是香港離島上唯一沒有天后廟, 但有教堂 (真耶穌教會)及村落的島嶼。鴨洲仍有少數村民居住,以養魚及售賣曬乾海產為生。




如果遇上退潮,遊客可沿岸邊遊覽,但要注意安全。島上有2塊極神似的鴨腳石和綿羊石。




    鴨洲海內除了有為人熟悉的鴨洲外,還有稱為鴨洲仔



                                 及鴨疍的小島。



所有岩石,三分形像,七分想像,剛好加起來就十分像了!



4 則留言:

  1. 有冇公眾交通(船)可去呢?

    [版主回覆09/24/2009 10:00:00]印象中沒有街渡前往鴨洲,旅遊人士都是包船前往的。部分香港的旅行團如中旅、發達行、油蔴地等,都有舉辦古澳、鴨洲遊的,全日活動連海鮮午宴約百多元。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9/25/2009 08:17:00]早晨呀!祝您天天事事順利!

    回覆刪除
  3. 好有風味的地方
    [版主回覆09/26/2009 09:28:00]係呀,都幾特別 口架!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09/26/2009 09:27:00]Thank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