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壩上獵秋






壩上位於河北省與內蒙古接壤處,風光如畫,當年清朝的康皇帝便被這一片世外桃源所吸引,在此開闢了自已的獵苑,稱之為木蘭圍牆。他更每年到此狩獵和接見蒙古各族的首領,藉此透過打獵,操練軍隊、展示實力、並推行恩威並施的政策,以籠絡民心,為清朝的百年盛世打下鞏固的根基。

現今,已沒有帝王出巡狩獵,但每年秋天,各地的攝影愛好者,卻像當年清朝的皇帝雲集到木蘭圍牆,進行秋獵,把美好的景致獵影下來。

清朝時代,木蘭圍牆的總面積是15300平方公里,後來經過縣區的建立或重新劃分,木蘭圍牆逐漸分拆給河北的隆化縣、豐寧縣,以及內蒙古的多倫、喀喇心,而佔原來的木蘭圍牆最大部分面積的地方則改名為圍牆滿族蒙古自治縣,隸屬承德市。1991年,經國務院批准,將圍牆縣內其中一部分的塞罕壩草原和林區劃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面積達2324平方公里。由於橫在河北省張家口張北縣、承德市的豐寧縣及圍牆縣內,因此又分為張北壩上、豐寧壩上和圍牆壩上。

秋天一到,壩上草原早已換上秋裝,準備迎接遠方的來客。壩上較佳的獵影地方包括塞罕壩、喇嘛山、樺木溝、桃山湖公園、月亮湖、將軍泡子、西大泡、蘑菇泡、五彩山、大峽谷、花灘、小河頭村等。








位於湖邊,外型像古堡的森林大酒店也很有特色,紅色的屋頂配上潔白的牆身格外耀目。藍天、白雲、綠樹、紅屋倒映在清澈的湖水,構成一幅美麗的大自然圖畫。湖中的倒影清晰可見,分不出那是實景,那是倒影。晨早沿湖邊漫步,清風徐來,令人俗慮全消。湖畔清幽的景致,使人有置身歐洲瑞士湖濱的感覺。






塞罕壩森林公園是攝影愛好者的寵兒,因為這裏景點多,攝影題材豐富。大清早,吃過早餐後,我們一行三十多人即乘坐十多部四驅車浩浩蕩蕩前往塞罕壩森林公園獵秋。今天雖然天不造美,天陰下雨,雨勢間中也頗大,但卻無減我們獵影的興致。





塞罕壩是蒙古語,意思是「美麗的高原」。從承德北行約200公里便可到達。塞罕壩風景區的綠化率達90%,森林佔總面積的三分之一,自然林、人工林各佔一半;其餘的三分之二則是草原,漫坡、甸子半。森林內的主要樹種是落葉松和白樺樹,其次是黑松、蒙古櫟和山楊等。
 




塞罕壩森林公園內的十里畫廊風景非常優美,幸好我們到訪的當天,天空終於放晴,我們都非常雀躍。柔和的陽光穿過雲層,照遍大地,四週的景致也頓時變得亮麗可愛。我們沿畫廊緩步而行,映入眼簾的盡是一幅幅迷人的、生動的大自然畫卷。藍天白雲,與金黃的稻田互相輝映。各種各樣的樹木矮叢,早已被秋天仙子變化成秋意濃郁的紅葉,七彩繽紛的紅葉,在陽光照射下,格外美麗。村莊旁的小溪,潺湲地流,農夫牽着馬兒勤勞地在田間耕種,農婦也努力地在田間收割農作物,馬兒悠閒地在草地上吃草,貪睡的小豬懶洋洋地躺在屋前的空地上睡覺,鳥兒在樹梢快樂地唱歌。此情此景,令人俗慮全消。






每到深秋,樺木溝的白樹之樹葉早已變成金色,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生輝。但在微風細雨下的樺木溝,亦另有一種美態。






五彩山的樹木,有紅、橙、、綠多種顏色,遠看七彩繽紛,十分悅目。



 




 大峽谷原是草原上的一道深溝,溝內林木繁茂,還有一道流水,溝上有沙漠,景觀豐富。




 

當地人稱湖為泡。將軍泡子是島蘭布統古戰場的一部分,據說是當中最大的湖泊;當年康熙皇帝的舅舅佟國綱率領軍隊衝殺噶爾丹部隊,在此地英勇犧牲,為了紀念他,因此將這裏稱為將軍泡子。

桃山湖公園內的湖水清澈純淨,湖邊的蘆葦,在微風中輕歌曼舞,婀娜多姿。在湖邊有一片紅草,登高眺望,嫣紅一片,十分美麗。



 



喇嘛山是拍攝日出的好地方。在喇嘛山上欣賞朝陽晨霧中的軍馬場,也是一件樂事。當曙光初現,雲霧消散,大地頓時添上色彩。
 






































3 則留言:

  1. 嘩!太靚了!想不出怎樣去形容!那酒店真捧!(果真世俗人!落腳點為先!咪駛諗住去露營。)

    [版主回覆09/21/2009 12:58:00]祖國的風光絕不比外國遜色 口架!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9/22/2009 08:13:00]Thank You!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9/23/2009 07:46:00]Thank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