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喜馬拉雅山麓的快樂小國 ---- 不丹 (十) 珠穆拉里女神峰 虎穴寺 (Taktsang Monastery)


1230日,我們驅車前往帕羅。途中,我們參觀了德魯格耶爾宗 (Drugyel Dzong) ,此宗已殘破,但在這裏是觀賞海拔7,329米的珠穆拉里女神峰 (Mount Chomolhair) 的最佳地點。丹人民尊稱珠穆拉里女神峰為聖山。珠穆拉里女神峰在藍天的映照下,雪白的身軀,份外明艷。



 
我們在下午抵達帕羅,隨即前往達藏寺 (Taktsang Monastery- The Tiger’Nest) 參觀。Taktsang藏語是虎穴的意思,因此,達藏寺又稱為虎穴寺。它是不丹的著名佛寺。



相傳八世紀時蓮花生大師
(Guru Rinpoche)騎一只老虎從西藏飛越群山到此地降魔伏妖。蓮花生大師後來成為了這個國家最重要的宗教形象。丹人對蓮花生大師很尊祟,稱他為第二佛祖 (Second Buddha)

據說公元747年 時 ,蓮花生大師從西藏到此山上的一個山洞默想。因為衪是騎 老虎來到這位於3,120米的山洞來,所以不丹人就稱這山洞為“Tiger's Nest”。到了17世紀七間寺院相繼在3,800米山上的160度懸崖處興建,這就是達藏寺的前身。1998年4月,寺院毁於火。後來政府花了5年時間重建,現時所見的達藏寺是在2005 年建成的。

到達藏寺遊覽的遊客可選擇徒步登山,或先在山騎馬到觀景臺,再步行到寺院。由於登山的路非常崎嶇,為了留力上山觀寺,我們選擇了用後者的方法登山。拉馬的馬伕的安全意識很薄弱,我們15個人的馬只由3個馬伕照顧,平均每個馬伕要照顧5匹馬。他們是拉馬在前面走,而是讓馬自己走,他則跟最後一匹馬的後面,一旦前面發生意外是非常危險的。幸地,我真的發生了意外。在當天,我上馬後,我的馬走在最前面,而馬佚則跟第五隻馬的後面。當我騎馬登山約二十分鐘後,我突然發現一條電纜以45度角斜掛在山路上,當時馬匹走在山路的中間,牠只顧急急的向前走,並沒有意識向山邊走,以避過電纜,後面的馬伕也沒有喝止牠,或給牠指示往山邊走。眼看還有一英呎左右,電纜便在我的腰拌過,在千鈞一髮的一刻,我及時伸手抓電纜,踢去繫在馬上的踏,身體懸掛在半空,否則,我肯定會給電纜拌倒及被馬拖行,死也必會受傷。我待驚魂稍定才跳下地面,雖然沒有受傷,但我再也敢騎馬上山了。意外發生後,馬伕才的走到前面縴馬兒往山邊走,以避過電纜。參觀完達藏寺後,我們返回酒店休息。

1231日早上,我們乘飛機經印度的加爾各答到泰國的曼谷,再轉機回香港,完成這個難忘之旅。




1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這樣大體力勞動的旅行,以我身體狀況,我此生也不感想 像能親自去到,所以非常喜歡看別人的遊記。(尤其是這樣傳神的遊記)
    [版主回覆05/05/2009 08:41:00]謝謝欣賞。不丹很多寺廟都建在山上,要登山觀寺,少一點體力也不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