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福建客家土樓 (八)田螺坑土樓




    從高處觀景臺鳥瞰田螺坑土樓群






   楕圓形文昌樓




單環圓形振昌樓




井水很清涼




我很累啊!ZZZZZZzzzz

田螺坑土樓位於南靖縣書洋鎮上坂行政村田螺坑自然村,南靖縣城60千米,坐落在787.8米的湖崬山半坡上,從永定縣的高頭鎮到書洋鎮,只需10分鐘的車程。田螺坑土樓群於元末明初開始,由黃氏族人所興建,至20世紀60年代建成,建樓時間超越600年。進入田螺坑的公路旁有一個觀景臺,從觀景臺遠眺,便可以看到被稱為「四餸一湯」的景像。究竟甚麼是「四餸一湯」呢?原來「四餸一湯」就是指由一座方形土樓、一座楕圓土樓和三座圓土樓外組成的田螺坑土樓群。方形的土樓在中間,楕圓土樓和圓土樓環繞方形土樓而建,從高處看,就像一朶梅花在大地盛放。土樓群依山勢而建,前臨層層梯田,背靠翠綠峰巒,風光綺麗。

步雲樓是田螺坑第一座興建的土樓,就是現在位於“梅花”花心位置的方形

土樓,20世紀30年代毁於戰亂,1796年重建,單環,樓高3層,每層26間,為土木結構的通廊式建築。取名步雲,寓意子孫能平步青雲。

和昌樓是一個圓形土樓,位於步雲樓右上方,建於1354年,原為方樓,20世紀30年代毁於戰亂,1953年黃氏族人在上址改建成土樓。該樓坐東北朝西南,佔地1268平方米,建築面積1658平方米,單環,樓高3層,每層22間,為土木結構的通廊式建築。

振昌樓是一個圓形土樓,位於步雲樓左上方,建於1930年,單環,樓高3層,每層26間,為土木結構的通廊式建築。

瑞雲樓是一個圓形土樓,位於步雲樓右上方,建於1930年,單環,樓高3層,每層26間,為土木結構的通廊式建築。

文昌樓是一個搞圓形土樓,位於步雲樓左下方,建於1966年,單環,樓高3層,每層32間,為土木結構的通廊式建築。

一方四圓,如四個圓環圍繞着一個方圈,又像一個方圈牽着四個圓環,排列有序。從視覺上來看,如果全是圓樓,容易使人失去方向感,因為圓形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但把在中間的圓樓變成一個方樓後,整條村的方向性便頓時明確了。根據專家考証,各座樓之間都是採用黃金分割比例而建造的,是實上,村民建造土樓,都是憑經驗,依山就勢,就地取材,不經意地把一座座土樓興建起來,創造了令世人嘖嘖稱奇的世界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