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5‧12四川大地震一周年







2008年5月12日下午 2時 28分,四川的汶川發生8大地震,「天府之國」瞬間山崩地裂,鄉村被毀,房房倒塌,死傷枕籍,逾 8萬人遇難失蹤,近 40萬人受傷, 500萬人無家可歸。其中,映秀鎮蒙受滅頂之災,全鎮 1.2萬人,死亡數字高達 6,566人,另有數千人受傷。災難震驚世界,天下同悲。受災同胞一度在水深火熱的景況中求生,全國上下都為災民痛失家園而傷感,為失去至親而落淚,為校園倒塌而悲痛,為肢體殘缺而惋惜,為絕處逢生而激動,為捨己救人而敬佩。

災難發生後,中國政府立刻派出軍隊前往救援,國際社會及志願機構亦紛紛伸出援手,160多個國家的政府、團體和個人以及多個國際組織通過各種途徑向災區提供了大量資金物資援助,一些國家派出了救援隊和醫療隊奔赴災區開展救治。國內外同胞及善心人士,亦慷慨解囊,熱心捐獻,以幫助災民解決燃眉之急,並重建家園。

過去一年,地震災區重建已獲重大進展。昨日,中國政府首度公佈《中國的減災行動》白皮書,宣佈從今年起將每年 5月 12日定為「防災減災日」。白皮書稱要用三年時間,對全國校舍開展抗震加固建設。同日、聯合國兒童基金也宣佈,將會繼續支持四川災區重建直至 2011年。

此外,災區首個民間地震博物館亦於昨天開幕,展品包括第一艘衝入映秀鎮救災的衝鋒舟、因救災失事的軍方直升機殘骸、永遠停留在地震瞬間的座鐘、廢墟中挖出的學生日記和書包、「可樂男」薛梟獲救後飲用的可樂罐、不顧學生死活自己逃命的教師「范跑跑」的眼鏡、「揹妻男」吳家芳的電單車等等。還有由 40多位四川雕塑家以罹難者生前照片而製作的肖像。                                               

一年後今天,同是下午 2時 28分,汶川地震震央的映秀鎮上空將再響起哀鳴的汽笛,地震廢墟上將舉行隆重儀式,地震倖存者將與國家領導人一起,向長眠於廢墟下的親友亡魂致哀,悼念大地震一周年。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將出席紀念活動,並將親自向廢址下的亡魂敬獻花圈,並會見前往出席大地震一周年紀念活動的 3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駐華使節和代表。

雖然重建災區的路艱辛及遙遠,但我深信只要有國家領導人的支持,抗震救災的官員能夠投入工作,全心全意幫助受災的同胞,加上國民的毅力和恒心,境內外團體和國際組織的支援,災區重建的目標指日可待。祝福地震的災民,能夠早日放下傷痛,重新振作,戰勝逆境,好好生活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