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黃埔古港




黃埔古港位於廣州市海珠區石基村,北臨新港東路,南隔黃埔湧與侖頭相望,西臨東環高速公路,東隔珠江與長洲、深井相望。黃埔古港見證了廣州“海上絲綢之路”的繁榮。自宋代以後,黃埔村長期在海外貿易中扮演重要角色。南宋時此地已是“海舶所集之地”。

黃埔古港興旺發達的時候,正是17世紀到19世紀廣州海外貿易最為鼎盛的時期,也就是近代西方商人津津樂道的“對華貿易的黃金時代”。英國人威廉·希克1769年來過廣州,他對廣州讚不絕口:“珠江上船舶運行穿梭的情景,就像倫敦橋下泰晤士河,不同的是,河面的帆船形式不同,還有大帆船,在外國人眼裡再沒有比排列在長達幾哩的帆船更為壯觀的了”。除了瑞典的“哥德堡號”,黃埔古港還停泊著美國的“中國皇后號”、俄羅斯的“希望號”和“涅瓦號”、澳大利亞的“哈斯丁號”等等外國商船。

1757年,因實行“一口通商”,廣州成為中國唯一的對外通商口岸。在此後的八十多年裡,廣州一直處於中國對外貿易的中心地位,黃埔村也因此成為世界貿易大港而走向繁華的顛峰。
  
1842年,清政府與鴉片戰爭交戰國簽訂《南京條約》,開放廣州、廈門、上海、寧波、福州五處通商口岸。廣州的龍頭地位逐漸被上海取代,醬園碼頭也因日漸淤淺,於同治年間(1862-1874)遷址長洲島,近兩百年輝煌的歷史就此終結。

2006年,為迎接哥德堡號,廣州市政府決定興建黃埔古港景區(包括重建古港碼頭),其總面積達6000平方米,內設粵海第一關紀念館、古碼頭、親水區、「哥德堡號」訪問廣州紀念碑、園林區等。



黃埔古港景區現分為四個功能區,即紀念展示區、古港公園區、棧道餐飲區及村頭廣場區。



黃埔古港陳列館是在村內梁姓祠堂的基礎上改造而成,總面積約為2000平方米,由壁畫區、實物區以及中心展區3個部分組成。













附近的石基村東堤有當地著名的地道紀念品店,地道小食如艇仔粥及姜汁撞奶等售賣,價格低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