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南意大利、馬耳他、杜拜、阿布達比之旅 ---- (12) 卡比托利歐廣場(Piazza del Campidoglio)




遊覽完西班牙廣場,我們前往卡比托利歐廣場(Piazza del Campidoglio)

卡比托利歐廣場位於羅馬市行政中心的卡比托利歐山(Capitoline Hill)上,呈對稱的梯形,前沿完全敞開,以大坡道登山。這種形制是獨創的。廣場主建築物是元老院(現今為市政廳的一部分),它的立面經過米高安哲羅的調整,造了一座鐘塔。廣場一側是檔案館(今為雕刻館),一側是博物館(今為繪畫館)。它們的立面都不高大,但雄健有力。廣場正中為羅馬皇帝馬可奧里略(Marcus Aurelius)騎馬青銅像,由地面的幾何圖案把它統一在建築群的構圖中。廣場前沿欄杆上放三對古代石像,造成富有層次的景色。元老院前的大台階也有雕刻裝飾。這廣場是建築和雕刻的綜合體,是羅馬最美的廣場之一。











卡比托利歐廣場由米高安哲羅(Michelangelo Buonarroti 1475 1564) 把原先的廣場重新設計。對很多數的人來說,文藝復興時期的巨匠米高安哲羅是一位畫家,也是一位雕刻家。但是從建築藝術的角度來說,他更是一位傑出的建築師。

米高安哲羅令重新設計後的廣場不再面向古羅馬廣場(Foro Romano),而是面向聖伯多祿大教堂,它代表了羅馬城新的政治中心。他設計了一個新的宮殿新宮(Palazzo Nuovo),毗鄰天壇聖母堂(Chiesa di Santa Maria in Aracoeli);重新設計了保守宮(Palazzo dei Conservatori),消除了所有的中世紀結構,與元老宮(Palazzo Senatorio)一致。他在那裡增加了一個雙樓梯,用來進出面向廣場的新入口。米開朗基羅還設計了台階(Cordonata)和欄杆,通往山下的天壇廣場(piazza d'Aracoeli

青銅鍍金的羅馬皇帝馬可奧里略騎馬雕像,由米高安哲羅自聖若望門廣場移來,保祿三世確定安放在卡比托利歐廣場中心。經過漫長的恢復,還發現了雕像鍍金的痕跡。雕像原作保存在卡比托利歐博物館(Musei Capitolini)內,現在廣場上的是複製品。

由於工程進展緩慢,以至於米開朗基羅只能看到完成進出元老宮的雙樓梯。但是工程仍按照原計劃繼續進行,在17世紀完成,直到1940年才按照藝術家的原始圖紙鋪設了路面。

台階裝飾著幾個雕塑作品:在底部是兩隻獅子像,中間是里恩佐(Cola di Rienzo)雕像,在台階頂端是雙生子卡斯托爾和波呂克斯雕像,取自卡斯托爾和波呂克斯神廟,而兩個大理石雕像 I Trofei di Mario則取自維托里奧廣場(piazza Vittorio)

元老宮目前是羅馬市政府所在地,卡比托利歐博物館(Musei Capitolini)開放於1735年(世界上最古老的公共博物館之一)設在兩個樓宇內,由一個地下隧道「寶石長廊」(Galleria Lapidaria)連結。

從廣場的花園可眺望四周景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