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南意大利、馬耳他、杜拜、阿布達比之旅 ---- (8) 君士坦丁凱旋門(Arch of Constantine)




遊覽完鬥獸場,我們到附近的君士坦丁凱旋門參觀。

君士坦丁凱旋門(Arch of Constantine)建於西元 312 年,是羅馬城現存的三座凱旋門中年代最晚的一座。它是為慶祝君士坦丁大帝於西元 312年徹底戰勝他的強敵馬克森提,並統一帝國而建的。這是一座三個拱門的凱旋門,高 21 公尺,面闊 25.7 公尺,進深 7.4 公尺。由於它調整了高與闊的比例,橫跨在道路中央,顯得形體巨大。凱旋門的裏裏外外充滿了各種浮雕,表面上看去,巨大的凱旋門和豐富的浮雕雖然氣派很大,但缺乏整體觀念。原因是凱旋門的各個部分並非作為一個統一體而創作的,甚至其中的大部分構件是從過去的一些紀念性建築,如圖拉真廣場建築上的橫飾帶、哈德良廣場上一系列盾形浮雕以及馬克‧奧爾略皇帝紀念碑上的八塊鑲板,拆除過來的。儘管如此,它仍不失為一座宏偉壯觀的凱旋門,尤其是它上面所保存的羅馬帝國各個重要時期的雕刻,是一部生動的羅馬雕刻史。

君士坦丁經常被認為是第一位皈依基督教的皇帝,但是在這座在西元 315 年為他而建的拱門上,卻找不到任何基督教的形象。他的洗禮儀式僅是在 22 年後在他臨終之際舉行的。儘管君士坦丁拱門建造得格外雄偉氣派,它卻沒有自己的獨特風格。

這座拱門上面的絕大多數裝飾品其實都是取自於以前的皇帝們所建造的各種建築物,這也表明羅馬的藝術已經開始走下坡路了。所以說,處在拱門上端﹝頂閣﹞兩側的那 8 座矩形浮雕﹝rectangular rellefs﹞原先是一座紀念馬庫斯奧裏列阿斯﹝161-180﹞的建築物上的裝飾,只是這位皇帝的頭像被重新雕刻成了君士坦丁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