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亞洲隱士----佛國緬甸(49)迪瑪洋吉佛塔(Dhammayangyi Pahto)



早餐後,我們參觀了迪瑪洋吉佛塔(Dhammayangyi Pahto)此塔是蒲甘佛塔群中佔地最大的佛塔,正方形地面的四角延伸達225呎。其地基對稱的建築風格,基本上與阿南達佛塔的地基圖相差無幾。但是它的一磚一瓦間又比其它佛塔來得更工整與精緻。



此佛塔於公元1167年由緬王那雅督(King Narathu)利用三年時間興建而成,據說那雅督王是一個親手弒殺父王和胞弟的殘暴國王,為了盡快看到成果,他訂立了極為短促的完工期限。也為了要求品質,他甚至要求磚瓦之間的接縫倘若不夠緊密,就立即砍斷施工工人的手指。在這種高壓的政策下,很快便建成了這座雄偉的建築,但殘暴的那雅督國王也在佛塔完工前就遭到暗殺身亡。
迪瑪洋吉佛塔是一座分上中下三層的金字塔式的磚砌佛塔,外圍加一道高牆保護,佛塔底層內有一道迴廊,東南西北四方各一個大洞窟各自供奉著一尊大佛,大佛上貼滿了金泊。



佛塔內有很多精美的佛像。










釋迦牟尼佛像一般是獨立擺放,或是過去佛像、現在佛像和未來佛像一起擺放,但在這塔內卻有連坐的過去和未來佛像,非常特別。


































1 則留言:

  1. 是否暗示在佛家裡過去與未來是並存的。
    [版主回覆04/26/2013 21:07:09]我相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