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亞洲隱士----佛國緬甸(43)蒲甘(Bagan)達比紐佛塔 (Thatbyinnyu Temple/ ) 雅雄智寺院(Ywa Haung Gyi Temple)

離開村莊,我們前往蒲甘最高的達比紐佛塔 (Thatbyinnyu Temple/ Thabbyinnyu Phaya/ Thatbyinnu/ That-byin-nyu)參觀。比紐佛塔位於蒲甘的中央,在阿南達佛塔西南面500米處,是蒲甘群塔之冠,高達62米,分為5層,公元1114年由緬王阿朗西都(King Alaungsithu)國王下令興建,用了50年時間建成。此塔像一個十字架,但並不對稱,它以東方入口為基準,從外觀來看,也只有東方入口有階梯連接二層主體,打破早期如阿南達佛塔(AnandaTemple)四方對稱的概念。在入口的佛殿牆壁上掛了一幅大比紐佛塔的鳥瞰圖。佛塔的第二層有一座坐佛。



Thatbyinnyu」的意思是「知得更清,看得更闊」,這裡也是拍攝日出的上佳位置。登臨其上,遠可西眺澄江如練的伊洛瓦底江;近可俯視蒲甘全貌,散落在原野上的佛塔,盡收眼底。現今的蒲甘尚擁有2,217座佛塔,這數字已是歷經近千年戰亂與災禍後的結果,令人不禁懷想當年築塔為林的盛況。















午膳後,我們前往雅雄智寺院(Ywa Haung Gyi Temple)參觀,這間寺建於12世紀,據說也是觀日出和日落的佳點。
















4 則留言:

  1. 而家已經好壯觀,以前咪仲誇
    [版主回覆04/13/2013 10:03:43]我相信是非常宏偉壯麗!緬甸之旅給我的印象是當地居民和僧人都很純樸友善!我今年去了多次大陸拍照,包括雁蕩山、峨嵋山、蜀南竹海等,啲寺廟愈來愈商業味濃,僧人不是清修,而是積極推銷祈福產品,峨嵋山還有貼金服務!雁蕩山的導遊還警告我們不要入寺廟,不要接近道士,因為怕我們被騙!佛門之地!唉!

    回覆刪除
  2. 好靚!丫烏又作死喇!好難登入來!
    [版主回覆04/14/2013 20:46:51]丫烏久不久便出現問題!免費服務,忍吓喇!

    回覆刪除
  3. 我上次在大陸(唔記得邊個寺廟)導遊亦千吩萬咐叫我地唔好理啲僧人及任何陌生人的說話;否則有損失!有人試過齋搭訕都要俾『談話費』!
    [版主回覆04/14/2013 20:49:22]我已遇上,結果捐了¥100香油錢!

    回覆刪除
  4. 雖然煙霧滿天:但太陽伯伯奮力突圍!
    [版主回覆04/15/2013 09:59:04]熱烈歡迎太陽伯伯回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