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工展會 (一)歷史

小時候,我每次跟爸爸媽媽到工展會都會很興奮,因為爸媽除了讓我在會場品嚐不同的美食外,也會買很多我喜愛的食物、衣物和玩具給我,所以每次到工展會我都會大豐收!現在,我仍然很喜歡到工展會湊熱鬧。




工展會(全稱香港國際工業出品展銷會)是香港一個工業產品的大型展覽會。

工展會由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以下簡稱中華廠商會)於1938年創辦,創辦目的是宣揚香港製造的工業產品,推動工商業發展及拓展對外貿易。


工展會通常在填海區大片土地,以大型戶外展銷會形式舉行。主要展覽及銷售香港工業產品,近年亦有海外及國內產品。工展會每屆皆會舉辦工展小姐選舉,共有近60年歷史,可算香港選美活動的始袓。


1930年代,日本侵華。香港的知識分子和廠家有感中國人應用中國貨,以示愛國心,故於1933年假座上環先施的天台露天茶座舉辦了一次為期5天的國貨展覽,有70多家廠家參與,市民的反應亦十分踴躍。


因為國貨展覽會的成功,中華廠商會萌生了每年舉辦國貨展覽會的念頭。中華廠商會便與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合作,於193824日至8日,在香港中環鐵崗聖保羅書院舉辦第一屆國貨展覽會(簡稱國展會),不過只有40餘家廠家參與。廠商會在第二屆開始獨力主辦國貨展覽會,於1939農曆新年期間在九龍華南中學舉行,當時參展廠商達70多間。第三屆於1940年在摩理臣山的一塊空地(伊利沙伯體育館現址)舉行,參展廠商超過100間,當時香港總督羅富國也到場參觀。第四屆起改於聖誕節期間舉行,仍然是1940年,成為了唯一舉辦兩次國貨展覽會的年份,於九龍尖沙咀半島酒店旁的空地(喜來登酒店現址)舉行。

194112月但第五屆國貨展覽會本來近乎準備就緒,但128香港保衞戰爆發,當年工展會流產。香港日治時期期間,工展會停辦。


香港重光後,1948年復辦,仍於喜來登酒店現址舉行。1951年,改稱香港華資工業出品展覽會,人們亦於該屆開始稱之為工展會。1957年,工展會首次使用櫥窗擺放產品,並以「港人用港貨」作大會口號。1961年,改稱香港工業出品展覽會。1967年第25屆,取名為銀禧工展會,於紅磡填海區(今紅磡車站)舉行,港英政府亦首次參與。但由於填海區相繼發展,缺乏適合的場地,1974年起工展會被迫停辦。


1994年,廠商會創會60周年,工展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再次舉辦,定名為香港國際工業出口展銷會(諷刺的是在這次工展會舉辦地點,正是20年前廠商會遭政府拒絕撥地的相同地點),之後又暫停。1998年,工展會復辦,於中環添馬艦舉行。2004年,工展會開始移師維多利亞公園舉行。


一年一度的工展會今年已是第46屆了,今年的工展會於20111210日在維園開鑼,會期由20111210201212日,一般開放時間為早上11時至晚上10時,除夕夜更營業至凌晨1時,入場費10元。





今年工展會亦設有主題展館,於維園會場的正中間設有「香江歲月」微型藝術展,由17名本地微型藝術家,展示出50多件富香港情懷的微型藝術作品,包括唐樓、天台屋、大牌檔,甚至是電影《歲月神偷》中的「羅記皮鞋」店,最矚目是1967年銀禧工展會,以1:75的模型重現眼前。所有模型都非常精緻可愛,令人目不暇給。


負責製作銀禧工展會模型的黎熾明表示,透過大會提供一張攝於1967年,從高空拍攝的銀禧工展會照片,將當年的精華從現眼前,包括虎標驅風油的巨型虎塔、如科幻般的銀行館,以及淘化大同、紅A、梁蘇記等多個經典香港品牌。模型中,亦設有兩部可沿電動軌道行走的花車,當中一輛更有工展會標誌「工展小姐」向人揮手,相當細緻。

此外,黎的製作團隊花了3個月時間,設計「唐樓」模型,當中展示多款1960年代的交通工具,如當年的電車連接一個拖卡、舊式消防車及巴士,碼頭旁泊的大躉船,更用上一星期通宵製成。


另外,電影《歲月神偷》中的「羅記皮鞋」亦在展館內重現,本身從事會計的模型設計者陳翠薇指出,數月的製作過程中,要不停翻看《歲月神偷》,將鞋舖的每個細節重現至眼前。



 






































2 則留言:

  1. 我到達的時侯實在太多人在裡面了!無法擠進去!加上有位老友記話同之前在太古城的展覽一樣;我們就沒有逼進去;后來就忘記了。
    [版主回覆12/21/2011 13:25:20]D模型做得好精緻,令人嘆為觀止!

    回覆刪除
  2. 模型好靚喎
    [版主回覆01/02/2012 22:05:21]係呀,仿真度十分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