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月食



地球在背著太陽的方向會出現一條陰影,稱為地影。地影分為本影和半影兩部分。本影是指沒有受到太陽光直射的地方,而半影則只受到部分太陽直射的光線。月球在環繞地球運行過程中有時會進入地影,這就產生月食現象。




當月球整個都進入本影時,就會發生月全食;但如果只是一部分進入本影時,則只會發生月偏食。月全食和月偏食都是本影月食。

在月全食時,月球並不是完全看不見的,這是由於太陽光在通過地球的稀薄大氣層時受到折射進入本影,投射到月面上,令到月面呈紅銅色。視乎月球經過本影的路徑及當時地球的大氣情況,光度在不同的月全食會有所不同。

有時月球並不會進入本影而只進入半影,這就稱為半影月食。在半影月食發生期間,月亮將略為轉暗,但它的邊緣並不會被地球的影子所阻擋。

月全食基本分為5個階段,分別是「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和「復圓」。2011年香港曾出現2次月全,第一次在2011616日,但因於凌晨時分出現,加上當晚有雨,市民無法看到。第二次在2 0111210日出現。整個月食現象由晚上七時三十二分開始,由半影月食作前奏,至第二日凌晨一時三十二分完結,全長歷時六小時,是自2000年以來,在本港可見時間最長的一次月食,最令人期待的「食既」至「生光」環節的月全食,則於十時六分至十時五十八分出現,歷時五十二分鐘,因太陽光經地球大氣層折射光線至月亮表面,令月亮呈現磚紅色。

如今次市民錯過了,下一次需等至2014年10月8日才可再次看到月全食。另外,在20125 21日將出現三百多年難得一見的日環食現象;6 4日本港將看到月偏食;6 6日出現每隔 100多年才發生兩次的金星凌日。

1 則留言:

  1. 等我記低2012年5月21日先。祝妳聖誕快樂!
    [版主回覆01/03/2012 15:06:07]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