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春遊韓國賞櫻花(五) 漢拏山




今早我們攀爬韓國最高峰漢拏山,從1280米之靈室起步。




    我們沿着平緩的木樓梯和木棧道前進




途中,突然間,我們發現在藍色的天空上出現了一條白色的軌道,像流星滑過的痕迹,我們都很興奮,抓緊時間拍照。




經過了1600米的指示牌後,山路開始有點難行。我們要跨過一段崎嶇的火山石頭路和積了雪的叢林小徑。




山上有很多奇特的岩石,這塊岩石中間穿了個洞。




這隻忠心的小狗經年累月守衛着漢拏山




由於地勢高,氣温泠,山上有些地方仍積雪。



走出了叢林小徑,便看見平垣的木棧道。




繼續前行約15分鐘,便可到達1700米的終點站。




平台上有很多登山者在平台上一邊賞景,一邊野餐,十分寫意。

45大清早,我們向韓國最高峰漢拏山 (Hallasan) 挑戰。漢拏山又名瀛州山,漢拿山,即高得可抓住銀河的山。它位於濟州道濟州市海岸洞,是一座位於韓國濟州島中部漢拏山國家公園的休眠火山,海拔高達1950公尺(6,398英尺),超過韓國本土最高峰智異山(Jirisan,海拔1915公尺)與第二高峰雪嶽山(Seoraksan,海拔1708公尺),為濟州島、南韓最高峰,1970年被指定爲國立公園。據記載,漢拏山於1007年最後一次火山噴發。在漢拏山的周圍是386座寄生火山山峰,1,800多種溫帶與寒帶植物依高度分佈,在學術研究上,具有很高的價值。這裏還有4,000多種動物在此生活,如果運氣好的登山客還能在靠近山頂處,看見結隊的鹿群在喝水呢!在山頂附近的金達萊與死了還能保持百年不爛的濟州白檜融為一體,更形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

漢拏山的面積佔整個濟州面積的10%,是亞洲唯一能看到楯狀火山形成過程的地方,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它獨特而美麗的自然環境每年吸引了大批遊客前往觀光。由於山上天氣變化劇烈,溫差分明,風勢強,登山時最好準備完善的配備。

漢拏山的主要登山道路有2道,一條從城板岳(Seongpanak)廣場出發,至東稜山頂,全長9.6公里,單程需時約4.5小時完成;另一條從御里牧(Eorimok)廣場出發,至三雲峰,全長4.7公里,單程需時約2小時完成。漢拏山國家公園登山,以當日往返為原則,日落前一定要下山。隨著季節不同,入山時間也有更動。

·入山





















登山路

管制區域

冬季 (11,12,1,2)

春、秋季 (3,4,9,10)

夏季 (5,6,7,8)

城板岳

杜鵑花田

0600~0900

0530~0930

0500~1000

御里牧

售票處

0600~1200

0530~1300

0500~1400


·
下山


















管制區域

冬季 (11,12,1,2)

春、秋季 (3,4,9,10)

夏季 (5,6,7,8)

東稜山頂

13:30

14:00

14:30

三雲峰

14:00

15:00

16:00



城板岳登山路較長及難行,但沿途景色較漂亮,春天還可以看到杜鹃花。御里牧登山路較短,路較易行。

如果從城板岳登山,首先可探訪在1,950米高山頂上的白鹿潭 (Baengokdam),然後取道Gwaneumsa (觀音寺路線 8.7公里) 下山。白鹿潭是由火山爆發而形成的山頂湖,火山口的週長爲約1.7公里,其深爲110多米 ,面積爲6萬多坪。雨季時水位能到火山口的三分之二處,但又通過自然蒸發,水減少很多。相傳白鹿潭因為曾有騎著白鹿的仙女來到這裏飮水而得名。卽使是非常晴朗的天,風常常牽來雲霧,令人感到如臨仙境,叫人肅穆起敬,因此也有瀛州山的別稱。因火山口的形狀如同鍋蓋,故亦稱釜嶽,並在山峰上俯瞰火山口,因此把該山嶽叫做穴望峰 。濟州人自高麗時代開始在此拜祭,祈禱濟州道民的安寧和繁榮。進入冬天白鹿潭那兒就連連下雪,因此到開春的時候,白鹿潭上仍有雪,這便是瀛州十景之一的鹿潭晩雪景色。由草原形成的白鹿潭盆地,天氣晴朗的時候,隨處可以看到悠閑自在地吃著草的鹿。在火山口山坡的喬木林中安營紮宅,生活著的白鹿,正是我們傳說中的主角。火山口週圍生長著160多種植物,不少是漢拿山獨有的植物。大部分植物名稱,辭首有漢拿、濟州等字樣,如漢拿菊,漢拿金花,濟州黃耆等。山頂的岩壁上有叫石梅花的稀有植物,只有2厘米高,是世界上最矮的樹,落根在強刮西北風的岩壁上,吸允著露水長大,到初夏就盛開像梅花的白花,風姿綽約。

如果在當地時間644分便開始登山,沿著明顯的山徑緩緩的向上走,兩旁都是不太高的樹林,走了一會太陽便慢慢的升起,好讓氣溫提升了一點。沿途不時聽到在樹林裡發山聲響,細看會發現數頭小鹿在林中走動,繼續上路處標示著”Water Point 的地點,走了約2小時30分鐘後便到達了避風站 (Jindallaebat Shelter) ,這裡有熱水及即食麵供應,這個避風站也是登山頂時間的一個指標,漢拏山管理局規定如果在中午1230分未能到達避風站,便不准繼續登山,需要原路折返起點。在山頂,北面、東面及南面都是看到在雲下的濟州,西面便是白鹿湖。向北的Gwaneumsa (觀音寺路線 8.7公里) 下山,這段山徑還算易走,只有兩處走進山坳時需要抓著路邊的繩索來平衡,但不斷的下降,兩腿及膝蓋便受罪了!走了約3小時便可到達了山下的管理站。

由於我們逗留在濟州的時間不多,我們選擇了從里牧登山。我們先乘旅遊車到登山入口,再轉乘接駁車登山,約10分鐘的車程,便抵達起步點,1280米的靈室。

在靈室石碑的旁邊,有一間小餐廳,它的四周有很多高大的松樹,在樹上聚集了大批烏鴉,不停的叫。

上午940分,我們開始登山。我們沿着平緩的木樓梯和木棧道前進,穿過茂密的樹林後,開始要走較崎嶇的石頭山路。我們都很小心的往前走,因為一不小心便很容易跌倒。沿途景色很開揚,一路上可遠眺像屏風的漢拏山峰,俯瞰山下的平原,欣賞山谷的奇特岩石。由於地勢高,氣温泠,山上有些地方仍積雪。突然間,我們發現在藍色的天空上出現了一條白色的軌道,像流星滑過的痕迹,我們都很興奮,抓緊時間拍照。

經過了1600米的指示牌後,山路開始有點難行。我們繼續往前走,跨過一段崎嶇的火山石頭路後,又是積了雪的叢林小徑。大30鐘後,我們終於走出了叢林小徑,眼前是一片廣濶的平原,令人恬然開朗。我們沿着平垣的木棧道繼續前行約15分鐘,便到了1700米的終點站。平台上有很多登山者在平台上一邊賞景,一邊野餐,十分寫意。

我們稍事休息,在1700米的木牌拍照留念後,便開始下山。約在下午150分,我們返回停車場,完成了這次登山之旅。








5 則留言:

  1. 讚!看完美麗的相片加上詳盡的說明之後;閉上眼睛神遊,就好像自已親身去了一趟!可愛表情來自 www.7gao.com

    [版主回覆07/14/2009 10:19:00]神遊也是一種享受啊!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7/15/2009 09:12:00]早晨!大家好!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7/16/2009 08:57:00]隻狗好可愛呀!謝謝!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07/22/2009 07:57:00]支玫瑰花好靚呀!謝謝!

    回覆刪除
  5. 請問漢拏山這路徑是否適合無特別行山經驗人仕? 另該區治安如何?
    [版主回覆12/28/2012 13:54:36]選擇從靈室起步,雖然有部分的山路比較崎嶇不平,但無特別行山經驗人仕,只要小心慢慢行便可以。該區遊客很多,治安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