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果洲群島覽勝(一)

7月1日乘遊艇到果洲群島遊覽,上午我們乘小艇往南果洲穿洞,下午則登陸北果洲觀景。那天風和日麗,藍天白雲,風光如畫,美不勝修。我乘小艇穿洞時,又非常順利,大家都很開心。




不知是否全球暖化,臭氧層較前稀簿的關係,現時的陽光很厲害!我只在北果洲逗留了1個多小時,我的兩臂及肩頸都曬燶了!我足足搽了一支200ml的燙火膏,痛了1星期,現在不痛了,但卻痕癢脫皮。好慘呀!!!如果不想给太陽曬傷,大家在陽光普照的日子到户外,就要做好預防措施了!

果洲群島又名九針群島 (Nine Pin Island) ,位於西貢外海,香港南陲。據說果洲群島狀如浮在海面的一盤生果,故曾被稱為「果盤洲」,後簡化為「果洲」。亦有人指群島九個高點尖削如針,因此得「九針群島」之名。

果洲群島主要分為東果洲、南果洲及北果洲。由於缺乏屏障,果洲大部份時間都很大風浪,浸蝕也十分嚴重,形成奇特的海岸;有險峻的斷岩、深長的海蝕洞、斷頸、還有各種奇巖異石,蔚為奇觀。島上的岩石主要是由大山噴出的物質迅速冷卻後形成的凝灰岩、流紋岩和玄岩。而島上的六角岩柱,更為罕見。

果洲群島由於位處十分偏遠地帶,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因此,要探遊的話,一定要自己租遊艇,或跟隨一些本地旅行團前往。

各島嶼沿岸多是峭壁,所以登岸並不容易。登岸設施亦十分簡陋,如北果洲崖邊的登岸鐵梯,非常簡陋,加上日久失修,因此,登岸時必須加倍小心,以免發生意外。此外,島上只有數個位置有狹窄小徑可供淺遊,而且地勢崎嶇,行進時務必謹慎為上,安全第一。

                     南果洲




             藍天白雲襯托下的南果洲






                 南果洲有很多海蝕洞






                  深長的海蝕洞




                       石拱門




                   另一個海蝕洞

   


                        三丫洞內岩石七彩繽紛




            乘小艇從三丫洞內外望




                    島上的岩石像被刀砌般平滑




                            據說可容百人的石室




                果洲群島的風浪很大,常激起浪花。

6 則留言:

  1. 嘩!太正了!讚!

    [版主回覆07/08/2009 08:13:00]係呀,幾精彩 口架!多謝天公造美囉,讓我們可以在天朗氣清的環境下拍攝。雖然變了燒豬,都是值得的嘅。

    回覆刪除
  2. (Empty)
    [版主回覆07/09/2009 09:12:00]Hi! 大家好!

    回覆刪除
  3. 影得咁辛苦,賞你雪芭涼快一下!
    [版主回覆07/09/2009 09:18:00]嘩!透心呀,舒服哂!謝謝!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07/09/2009 09:22:00]早晨呀!

    回覆刪除
  5. (Empty)
    [版主回覆07/10/2009 08:19:00]有心喇!謝謝!

    回覆刪除
  6. 而家出海,又真係幾曬!不過好彩啲景真係好靚,個天又靚,都幾好吖!
    [版主回覆07/17/2009 21:13:00]簡直曬到燶呀!不過,能夠看到如斯美景,都是值得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