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2009年書展

一年一度的書展已於2009722日正式揭幕。書展是香港的盛事,今年是書展的20周年,加上會展中心中庭擴展工程竣工,令書展的場地面積較往年增加了三分一,因此,預計入場人數會較去年83萬人次多。據說,首日的入場人數已超過7萬人。




舉辦書展的目的原本是希望促進文化交流,提高閱讀興趣。但近年的書展已愈來愈商業化,不特作者出書,名人,名星,歌星,名模也出書,出食譜,出寫真,實行藉書展來一個名利相收。今年更有一群年青貌美的少女模特兒----模」出寫真,成為全城的焦點,引起公眾不滿,甚至群起杯葛。

今年「模」及明星偶像「作品」空群而出,明星小說、樂手攝影集、「模」寫真,首日已報稱售出數千本。各展商對書展明星化意見不一,有的抱怨影響生意,有的卻指可帶動人流。有作家笑言,只要釘裝成書本已可在書展出售,這是「畸形」的書展。另外,雖然貿發局今年嚴禁一樓展場舉行宣傳活動,但仍有歌星「踩界」,入場向歌迷派發限量版寫真集及簽名籌,更有寫真集主角悄悄搞簽名會,又有人以「路過」形式入埸宣傳,令場面一度混亂。

現今出版社出書,內容已不再是最重要的一環,而是看市埸價值,預期銷售量。出版商絕不會出版一本叫好但不賣錢的書,就算有才華蓋世的作者,但如果他/她没有名氣,又沒有贊助商幫他們做勢宣傳,出版社肯定不會幫他們出書,因為怕書本會滯銷。賺錢,始終是商人的目標!這也難怪,誰願意做沒錢賺的生意呢!

入埸人士,有書迷,有家長帶着子女,有湊熱鬧的人,也有帶着海報横額,叫着口號,來追星的「粉絲」。他們到來只為購買偶像的書,索取偶像的簽名。亦有投機人士專程到來購買大批明星書及寫真集,再於網上轉售圖利。

書展售賣的也不再是單一的書,服裝、明星相、甚至風水物品等也有出售,總之是琳瑯滿目,令你目不暇給。

有大書商指,書展 20年來為香港洗去文化沙漠的惡名,由原來只有百多個書商參與的活動,成為每年數十萬人進場的盛夏嘉年華,暢銷書也反映出時代變遷,股市興旺時,投資書大賣;經濟不景時,勵志書較吃香。不過,也有小書商狠批主辦單位 20年來限制多多,作者被逼與明星同台簽名、藝術文化書屢被禁等,令書展淪為四不像,但只因名人、名星、歌星、名模能帶動書展人流,亦確有助促銷書籍,使人又愛又恨。





1 則留言:

  1. 我不會憤憤不平的去抗議靚模,但也頗有微言。所以不會去湊興!想買書還是到大書店找吧。

    [版主回覆07/25/2009 09:11:00]我也沒有去書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