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500年一遇的日全蝕

  日全蝕  


 過程   



 最漂亮貝利珠




  日環蝕




 
2009722日的早上,500年一遇的日全蝕 (Annular total eclipse)在中國的長江流域,包括西藏東南部、雲南西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江蘇南部、浙江北部和四川、重慶、湖北、上海等地的上空出現。來自各地的天文愛好者紛紛湧至長江流域一帶,觀看難得一見的「天狗食日」過程。

這次日全蝕是從1814年到2009年,495年間,中國境内可觀測到的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日全蝕基本分為5個階段,分別是「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和「復圓」。從日蝕「初虧」到完全「復圓」長達2個多小時,各地所見日全蝕持續36分鐘。日蝕帶東西長3000公里,南北寬510公里。下一次日全蝕將會在2035年再次出現。

日全蝕最漂亮的景像是貝利珠。貝利珠是在日全蝕「食既」(剛開始)或「生光」(剛結束)時,在黑色月球邊緣出現的一串發光亮點。這是由於月球上高低不一的山峰把太陽光球光線切斷造成的,看上去如同鑽石介指;此現象最初由英國天文學貝利(Baily)在1883年和1842年發現的,所以以他的名字命名這現像。因為貝利珠珠只有在食既或生光的一瞬間(約半秒至一秒多左右)才可見到的關係,讓日全蝕變得十分美麗而珍貴。

日蝕是如何發生的呢?月球是離地球最近的自然天體,當月球運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三者成一直線時,月球擋住了太陽,就發生日蝕。由於觀測者在地球上的位置不同,所看到的日蝕也不同,可分為日全蝕、日環蝕和日偏蝕。日環蝕與日全蝕的區別是,月亮無法完全遮擋太陽,而被太陽周邊所形成的極其刺眼的環蝕帶所圍繞。

日蝕的發生有一定的規律,例如總是在新月(初一)時出現,月蝕則在滿月(十五)時出現。通常,一年 至少會發生兩次日蝕,沒有一年是沒有日蝕的;可是大約每隔五年,就有一年沒有月蝕。

今次的日全蝕,最幸運的城市是重慶,能夠清晰看清楚整個過程,也看到貝利珠。但有部分地區如西藏、四川、上海、蘇州等,卻因為密雲、下雨而看不到日全蝕。香港也只可以看到日偏蝕。

3 則留言:

  1. 收到你 e 給我的圖片;非常多謝!難得一見的大自然現象。如果能夠在戶外親自目擊就太好了。

    [版主回覆07/23/2009 16:23:00]我都想呀!

    回覆刪除
  2. 你無出去影日偏食咩?
    [版主回覆07/24/2009 07:46:00]無呀!要上堂吖嘛!又唔想較腳,唯有睇電視囉!

    回覆刪除
  3. (Empty)
    [版主回覆07/24/2009 08:08:00]早晨呀!多謝妳送的玫瑰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