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摩洛哥 (Morocco) 之旅 (34) ---- 菲斯舊城區(Fes old town)染皮工作坊



眺望染皮工作坊是遊覽菲斯的指定動作,而最佳的眺望點是皮革廠的天台。


導遊帶我們走進老城中心一條小巷,遠遠已嗅到一陣陣濃烈的臭味。我們登上了皮革廠的天台眺望,除了可看見舊城區內的房子,染皮工作坊就在眼前。染皮工作坊放置了百多個大染缸,工人們赤着腳在努力工作。

導遊告訴我們,為數不多的幾家工作坊依然沿用千年來的傳統工藝,這個工作坊是較具規模的,由上百個用大石臼製成的染缸排列組成。從高處看,有著五顏六色的鞣皮缸和大染缸仿佛一塊巨大的調色板。石臼裡的各類天然鞣皮原料和染料據說已200多年未換過。

每日,來自各地的各種羊皮、駱駝皮和牛皮會運送到老作坊內。首先原材料要放在用牛尿、生石灰以及粗鹽攪拌的染缸中浸泡23天,以清除皮子上的皮毛和殘留脂肪。然後,這些皮子要在有鴿子糞等動物糞便、魚油和動物脂肪的水缸內浸泡,因為這些材料是天然的柔軟劑。同時工匠們要光腳在缸中踩踏、鞣皮長達3個小時。經過鞣制的皮子達到所需的柔韌度之後,便可以染色了。

目前,老作坊仍沿用古老的天然植物染色方法,如用罌粟花染紅色、薄荷染綠色、雪松木染褐色、指甲花染黃色等。通常情況下,染色的皮革要在染缸中浸泡大約1個星期,期間還要不時加水和染色原料,以使皮子充份吸收顏色。最後,染色的各類皮子被抹上橄欖油放在周圍的曬台上晾曬,並做最後處理。

總體說來,一張皮子從鞣皮到染色製成產品大約需要20多天。然後,這些五顏六色的皮子會賣給城內不同手工藝作坊,製作成傢俱、拖鞋、皮包、皮衣等皮革製品,部份皮革還會遠銷到歐洲。這種用傳統工藝鞣制、天然植物染色的皮子色彩鮮豔,柔軟上乘。

在他們當中,有許多工匠是子承父業,這個古老的行業被視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而他們更願意把這古老的工藝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