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摩洛哥(Morocco)之旅 (28) ---- 菲斯(Fes)簡介




菲斯(Fes)是摩洛哥最古老的城市,曾為首都,現在是摩洛哥第二大城,位於北部肥沃的菲斯河流域,由於市內建築用了很多藍色的瓷磚,所以又被稱為“藍”城。

菲斯地處東部北非去西面大西洋海岸,以及撒哈拉去地中海的貿易通道上,它曾經是權力密集的中心。由於菲斯城座落在半山腰上,俯瞰廣闊的平原,它又是個戰略重鎮。

菲斯歷史悠久,相傳公元8世紀,摩洛哥最早的回教王朝國王伊德里斯一世(Idrisid I)在此地建城,到了9世紀,伊德里斯二世(Idrisid II)又於此地加蓋了王宮,宗廟,寺院,城廓等建築,把菲斯擴建成王朝首都。雖然1926年起,摩洛哥遷都拉巴特(Rabat),但菲斯的古都地位仍無可代替,全球最古老大學、千年歷史的清真寺及數之不盡的傳統工藝坊,均位於舊城區內,多個世紀以來孕育着菲斯的宗教及文化發展。1981年,菲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菲斯的文化宗教哲學根基深厚,它不僅是摩洛哥的宗教聖地與文化中心,也是摩洛哥的民族精神所在地。有一句阿拉伯格言反映了它在伊斯蘭世界的崇高地位:學習誕生于麥迪那,保留于麥加,研磨於埃及,篩選於菲斯。菲斯古城曾經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知識精英和宗教領袖。最突出的是教皇西爾維斯特二世(Pope Sylvester II 999-1003),他年輕時在此學習,並將阿拉伯數字帶回歐洲。其他重要人物還有:猶太哲學家和醫生邁蒙尼德 maimonides),伊本•阿拉比(ibn arabi)伊本•喀導 ibn khaldoun),數學家 伊本•埃爾版納(ibn el banna)等,都在阿拉伯和伊斯蘭世界負有盛名。

菲斯是北非史上的第一個回教城市, 摩洛哥王朝的第一座皇城。 老城內的卡魯拉大學(Al-Karaonine Univesity)被喻為世界第一所大學,是阿拉伯世界最著名的大學。在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哈辛二世清真寺(The Mosque of Hassan II) 建成之前,卡魯拉清真寺(The Mosque of Al-Karaonine )為北非最大。菲斯也是美國著名雜誌(Traveler)評出的全球最浪漫10大城市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