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南美智利(Chili)及玻利維亞 (Bolivia) 之旅 (97) ---- 雅寶利拿楨街 (Calle Apolinar Jaen)



離開穆里奧廣場,我們前往一條窄窄的小巷,雅寶利拿楨街 (Calle Apolinar Jaen) 。這條街以愛國革命家雅寶利拿楨命名。波利維亞2個愛國革命家,穆里奧和雅寶利拿楨,曾在這裏居住。


這條街在殖民時期是駱馬市集(Llama Market / Qawra Cancha)穆里奧故居。穆里奧和雅寶利拿楨的故居位於街中,他們的故居仍保存良好。穆里奧的故居於1950年已成為博物館(Casa Museo de Murillo)

穆里奧全名是佩德羅·多明戈·穆里奧(Pedro Domingo Murillo) 1757917日在拉巴斯出生。1809年帶領民眾爭取獨立 。1810129日,在阿瑪斯廣場(Plaza de Armas)被西班牙軍隊處死。2012年,根據法案(Autonomous Municipal Act) , 穆里奧故居宣佈為歷史文化建築。博物館內主要展示革命相關物品,殖民時期的畫等。

雅寶利拿楨( Apolinar Jaen) 1776年在Oruro出生,後與Maria Carmen Rodriguez結婚,並在科羅伊科(Coroico)定居和從事古柯葉貿易(trade of coca leaves)。他後來受Garcia Lanza兄弟影響,發動革命,組織反政府軍隊。18091111日,他於Irupana戰役中戰敗被捕。1810110日,他被判處死刑,並於1810129日執行。他們的遺體被安葬在舊金山的寺廟的院子裡。 他的頭被放置在科羅伊科(Coroico) 的廣場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