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北韓(北朝鮮) 之旅(1) ---- 北韓(北朝鮮) 簡介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韓語:조선민주주의인민공화국/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Chosŏn Minjujuŭi Inmin Konghwaguk )簡稱朝鮮(조선/朝鮮)、北韓(북한/北韓)、或北朝鮮(북조선/北朝鮮),位於朝鮮半島的北部,即北緯37度至43度,東經124度至131度,面積為120,540平方公里。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194899日成立,其領土約佔朝鮮半島總面積的5/9,三面臨海。首都與最大城市為平壤。南部與大韓民國以三八線南北韓非軍事區分隔,北部與中國和俄羅斯接壤,西臨黃海,東臨日本海。

朝鮮半島在19世紀初以前為獨立國家,其後由於日韓合併的關係,朝鮮半島成為大日本帝國的領土。1945年日本投降後,朝鮮半島在1945年至1948年暫時由盟軍實施軍政管理,由蘇聯與美國分別接收三八線北側與南側地區,之後蘇聯接管地區獨立為北韓,美國接管地區則成為大韓民國。1950625日,南北韓發生戰爭。1953727日,在韓戰爆發3年後最終以雙方簽訂《朝鮮停戰協定》,再度以三八線以界結束。自此,朝鮮半島分裂至今。

北韓是由首任領導人金日成所提出的主體思想主導國家政策,由朝鮮勞動黨一黨執政,其政治經濟體系則由先軍政治所主導,是堅持計劃經濟、個人崇拜的獨裁國家。金氏家族祖孫三代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先後成為北韓最高領導人。此外,由於強調先軍思想以強化政府和國家的力量,北韓約有120萬名軍人,是全球擁有武裝部隊第五多的國家。北韓也是一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

朝鮮山多平地少,逾八成的國土皆為山地,所有的山海拔都超過2000米,平均海拔440米。山區則集中於北面,在東北地區高於2000米的山就有50餘座。朝鮮山脈的是高度由北向南逐漸遞減,故此平原大部分都在西部和南部地區。因此,朝鮮的農地大多位於當地,耕地面積有限,只佔14.4%。

朝鮮全國有13840公里以上長的河,主要河流包括朝中界河鴨綠江和圖們江。當中,鴨綠江是全國最長的河流,長度為790公里。

朝鮮屬溫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春季在3月至5月,夏季為6月至8月,秋季則在9月到11月,冬季為12月至2月。年平均為8-12°C,年降雨量為10001200毫米,雨季集中在7月至8月時的夏天,早季則在4月至5     。由於朝鮮河流的上游流經山區,加上非法伐木,造成河床上升的現象。因此每當暴雨時,河流流量會變得非常急速,容易造成泛濫的出現。此外,沿海地區還會受到颱風吹襲。

北韓的國旗呈橫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21。旗面中間是一條紅色的寬帶,上下各有一藍邊,在紅色和藍色之間是白色的細條。在紅色寬條中的靠旗桿一側有一白色圓圈,內有一紅色五角星。紅色寬條象徵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和頑強鬥爭的精神,白色象徵北韓是一個單一的民族,藍窄條象徵團結、和平,紅五角星象徵革命傳統。



北韓的國徽呈橢圓形。由紅色綬帶束扎的稻穗構成橢圓形圖案,頂間一顆光芒四射的紅五角星,其下有革命聖地白頭山。國徽中間為水壩、水電站、高壓輸電線架等圖案,底部的紅色飾帶上用朝文寫著“北韓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紅五星象徵革命,水電站和稻穗分別象徵工人、農民、紅色綬帶束紮在國徽周圍象徵團結和勝利。




北韓的國花是木蘭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