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斯里蘭卡簡介



斯里蘭卡是印度半島南端印度洋中的一個島國,北臨孟加拉灣,西瀕阿拉伯海,為印度洋東西方海上交通必經之地。它原名“錫蘭”,僧伽羅語意為“光明富饒的樂土”,梵文意為“獅子”。蘭卡在梵文中是“島嶼”之意,因此,斯里蘭卡按當地語也稱之為“輝煌之島”。


斯里蘭卡是世界三大產茶國之一,錫蘭紅茶世界聞名。斯里蘭卡擁有金色的海灘、鬱鬱蔥蔥的低地、壯觀的高山景致、芬芳的植物、清新的奇花異草、奇異的野生動物、令人難忘的歷史古城、宗教遺跡,被譽為“ 印度洋上的明珠” 。長久以來,斯島人民過着與世無爭的生活,不慕世俗虛榮,堅持傳統文化。她就像一顆滄海遺珠,閃耀觀獨有的光芒,讓人無法忘懷她的美麗。

斯里蘭卡南北長433公里,東西寬244公里,面積65610平方公里,海岸線長1200公里。境內北部和沿海為平原,中部和南部為高原、山地。皮杜魯塔拉 格勒山海拔2524米,為全國最高峰。境內河流短小湍急,其中馬哈韋利河最長。接近赤道,終年如夏,年平均氣溫28℃。各地年平均降水量 1283-3321毫米不等。

斯里蘭卡物產豐富,是一個以種植園為主的農業園和天然植物王國。其農產品主要有被稱為“三寶 ”的茶葉、橡膠和椰子,還有稻米等。這裡的石墨、寶石、鈦、鐵等礦物的儲量也很豐富,工業以開採石墨和寶石為主,各種名貴寶石多達30餘種。此外,這裡還 有香料、可哥、各式手工藝品,各種牛皮製作的椅子、袋子也相當便宜。

公元前5世紀,僧伽羅人從印度遷移到斯里蘭卡。公元前247年,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派其子來島,從此僧伽羅人擯棄婆羅門教而改信佛教,公元311年左右,佛牙從印度傳入斯里蘭卡。公元前2世紀前後,南印度的泰米爾人也開始遷入。從公元5世紀直至16世紀,僧伽羅王國和泰米爾王國間征戰不斷,直至1521年葡萄牙船隊在可倫坡附近登陸。1656512日荷蘭軍隊攻克可倫坡。1796215日英軍佔領可倫坡,荷蘭人統治時期結束。1802年英法兩國簽訂了亞眠條約,斯里蘭卡被正式宣布為英國的殖民地。194824日斯里蘭卡正式宣布獨立,成為英聯邦的自治領,定國名為錫蘭。1972522日改國名為斯里蘭卡共和國。1978816日新憲法頒布,改國名為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

斯里蘭卡國徽的圖案中圓面的中心為一頭獅子,其形象寓意同國旗。獅子周圍環繞著16朵荷花瓣,象徵聖潔、吉祥;花瓣又為兩穗稻穀環繞,象徵著豐收。圖案下端是一隻花碗,碗裡裝著廟花;花碗兩側分別為太陽和月亮圖案。國徽頂端為象徵宗教信仰的佛教法輪;永遠轉動的法輪,還象徵國家如日月一樣永存。 


斯里蘭卡的國旗呈橫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約為21。旗面四周的黃色邊框和框內靠左側的黃色 豎條,將整個旗面劃分為左右結構的框架。左邊框內是綠色和橙色的兩個豎長方形;右側為咖啡色長方形,中間是一頭緊握戰刀的黃色獅子,長方形的四角各有一片 菩提樹葉。咖啡色代表僧伽羅族,占全國人口的72%;橙、綠色代表少數民族;黃色邊框象徵人民追求光明和幸福。菩提樹葉表示對佛教的信仰,而其形狀又和該 國國土輪廓相似;獅子圖案標誌著該國的古稱“獅子國”,也象徵剛強和勇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